首頁 要聞 綜合

農糧署推農糧加工品 今年10月兩通路上架

農糧署8日舉行「2021農糧科研加工品上市簽署合作記者會」。(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8日舉行「2021農糧科研加工品上市簽署合作記者會」。(農糧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為提升民眾對農產加工品的認識,農糧署8日舉行「2021農糧科研加工品上市簽署合作記者會」,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實現糧食進口替代、強化地方農產特色,甚至打入國際市場,是自己接任農糧署長後想解決的問題,也希望透過這次的媒合計畫,讓民眾更容易選購到臺灣優質農產加工品。

農委會農糧署今年特請中興大學評選出兼具創新、安全及美味的十大農糧科研加工品,並頒獎給予入選的大專院校科技計畫主持人,同時結合新東陽及誠品兩大通路,農產品量產後將在通路上架、販售。

農糧署長胡忠一認為,臺灣的食品加工,在幾個部分仍待解決,像是在農作物無法生產的期間,是否能解決產銷問題,另外,如何強化各地的地方農產特色,甚至能夠進入國際市場,在這些前提之下增加農民收益,同時滿足消費者多元需求。

胡忠一表示,臺灣農民所生產的安全、安心作物,不僅有利於消費者的身體健康,且有助於土利永續發展,結合學者的研發能力,共同合作在國外也能拿到不錯的成績,農糧署經過盤點近5年的研究計畫,因而有這次的成果,並進一步媒合通路商,讓消費者更容易買的到。

計劃中,挑選出十項具有上市潛力與國產特色的農糧加工品,包括:蜜檸紅寶石茶、地瓜熟粉、蕉心一口酥、Happy蕉朋友、香柚蜂蜜酒、梨甘、蕉魚片、柚香膠原露、保纖通及全齡芝麻蛋白飲等,運用乾燥、預糊化、濃縮、發酵及酵素處理等多元加工技術。

其中研發出梨甘的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邱致穎表示,最剛開始是為了解決卓蘭農民生產的水梨,打下來的水梨賣相不好,進一步與業者合作,開發出「梨甘」,研發過程中最難的是維持一致的厚薄度,及烘乾溫度過熱果乾容易發霉,食品廠也以近乎無塵室規格打造,完成這款「梨甘」產品。

農糧署表示,本次十大農產加工品將依合作通路端需求,調整包裝樣態後,於10月份在兩大通路,合計超過61間實體店面的專區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