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追劇旅讀臺南/

走進菁寮老街 重回百年風華

正在晒豆簽麵的三合院廣場。(攝影/賴瑞)
正在晒豆簽麵的三合院廣場。(攝影/賴瑞)

文/記者鄧玫玲
2004年電影紀錄片《無米樂》與前陣子火紅的臺劇《俗女養成記》,都曾來到臺南後壁菁寮老街取景。

許多追劇的遊客,不遠千里來到這個充滿傳奇的鄉鎮,從熱鬧擁擠的都會區,走進人煙稀少的菁寮農莊,就進入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時空。時光彷彿倒退到百年前的農村,滿眼是油綠的稻田和一座座雅致的三合院落,院落裡雞鳴狗吠,都有居民在其中過著日常生活。

百年古厝 因《俗女》爆紅

這座百年農莊曾經是人聲鼎沸,人來人往的市鎮,街道上還留著許多傳統的古厝。被列為市定古蹟的「金德興藥鋪」是最有人氣的景點,因為它是《俗女養成記》的拍攝地點,就是觀眾在劇中看到的傳統中藥鋪。

「金德興藥鋪」是菁寮老街上歷史最悠久的古蹟。(攝影/鄧玫玲)「金德興藥鋪」是菁寮老街上歷史最悠久的古蹟。(攝影/鄧玫玲)

這座藥鋪又被稱作「阮家古厝」,建於清乾隆年間,原是嘉義縣鹿草鄉林姓望族的祖厝,擁有三進院落120個房間。家道中落後,許多木建材腐朽,整個建築體搖搖欲墜,於日明治43年(西元1910年)轉賣給許家。許家把可用的建材拆除後,運到菁寮重新搭蓋組裝成36坪的古厝,而後又賣給沿街賣藥的阮謙,從此成了中藥鋪。

「金德興藥鋪」仍然保留著古意盎然的中藥櫃。(攝影/鄧玫玲)「金德興藥鋪」仍然保留著古意盎然的中藥櫃。(攝影/鄧玫玲)

因此,「金德興藥舖」成為在菁寮老街上歷史最悠久的古蹟。是由福州的杉木榫接建成的,未見一釘一卯,閣樓式木造建築,不但保留著古意盎然的中藥櫃,還有雕花的木窗,雕飾著瓜、蟬等吉祥物的梁柱、斗拱。彩繪的木牆、門楣,門梁上方的「金德興」商號匾,則是1925年由書法家景塘所題。

即使褪去了當初的華麗色彩,還是讓遊客驚喜讚歎,在這偏鄉的農村裡竟然有如此富貴的人家?

百年中藥鋪裡還住著阮家的後代子孫,阮家古厝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執行長阮子星,仍然常常在藥鋪中和鄉親們閒話家常。(攝影/賴瑞)百年中藥鋪裡還住著阮家的後代子孫,阮家古厝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執行長阮子星,仍然常常在藥鋪中和鄉親們閒話家常。(攝影/賴瑞)

至今,百年中藥鋪裡還住著阮家的後代子孫,阮家古厝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執行長阮子星,仍然常常在藥鋪中和鄉親們閒話家常。

嫁妝木街屋 被遺忘的小城

藥鋪的對面則是小有名氣的嫁妝木街屋,一長列褐黃的木屋,鮮明展現在老街的路口。遊客一眼看見都會充滿疑惑,這會是真的木屋嗎?走近一看,木門、木窗、木牆?每一寸建材都使用檜木等高級木材,據說是在日治時代就建成,百年的木屋經不起歲月摧殘,還好2009年得到文建會補助,把殘破的木造老屋修繕保存下來。

菁寮小有名氣的嫁妝木街屋。(攝影/鄧玫玲)菁寮小有名氣的嫁妝木街屋。(攝影/鄧玫玲)

在現在人的眼裡,看到這種的純木打造的木屋,真有說不出的歡喜,好像來到一個遺世獨立的小城,找到一段被遺忘的時光!

回到菁寮1950年代,遊逛到北勢街上的兩排木造街屋,會看到整條街都是熱鬧的商店街,有賣金飾的、做囍餅的、布行、棉被店、禮服店、皮鞋店、鐘錶店,附近鄉鎮要辦嫁娶的人家都會來木街屋選購嫁妝,街道上洋溢著滿滿的喜氣,嫁娶迎來的喜悅都匯集到這條街道上了。

走讀老街 繁華歲月痕跡

如今,繁華落盡的菁寮老街,仍保有無數歲月的痕跡,彈了70年棉花的棉被店、掛滿古董老鐘的80歲鐘錶店、60歲的鉛桶店、97歲的腳踏車店。還有近80年歷史的和興冰菓部⋯⋯這曾是菁寮人相親約會的地方,店內製冰機雖不是原來的老機器,是經過第二代接班人改良設計過的,但做出的冰品還是有老店的古早風味。以香蕉香料調配成的香蕉四果冰、紅豆牛奶冰,每個品項都能表現綿密細緻的口感,讓嘗過的遊客驚喜連連。

2004年電影紀錄片《無米樂》與臺劇《俗女養成記》,都曾來到臺南後壁菁寮老街取景。(黃永全提供)2004年電影紀錄片《無米樂》與臺劇《俗女養成記》,都曾來到臺南後壁菁寮老街取景。(黃永全提供)

老街的店家很多是第二代、第三代接手的傳統事業,像是來到販售豆簽麵、意麵的伴手禮店鋪。大部分客人都知道意麵是加入了大量的鴨蛋,經過繁複的工序製作成的麵條。而豆簽麵是什麼麵呢?老闆會告訴客人,這是米豆粉和麵粉混合後做成的麵條。然而,米豆又是什麼?可能還是有人摸不著頭緒。這是一種像米粒的小豆子,和麵粉做成的麵條久煮不爛!好奇的遊客除了去店家買麵,也可以去參觀他們晒麵的三合院廣場,欣賞一大盤一大盤的麵捲,在陽光下擺開圓盤大陣仗,和暴烈的豔陽展開一場冷與熱的決戰。

四方錐天主教堂 另類異國風情

吃了古早冰、買了古早麵的遊客,還有一處必訪景點:從臺1線轉進菁寮的路上,有一個造型很特殊的天主教堂可以參觀。

這是一座四方錐造型的聖十字架天主教堂,外部是鋼骨結構加鋁片組合成的,內部就是做彌撒的禮堂。

菁寮一座四方錐造型的天主教堂。(攝影/鄧玫玲)菁寮一座四方錐造型的天主教堂。(攝影/鄧玫玲)
在菁寮四方錐造型的天主教堂裡服務的神父。(攝影/鄧玫玲)在菁寮四方錐造型的天主教堂裡服務的神父。(攝影/鄧玫玲)

這座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教堂大有來頭,因為它是由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得主——德國建築師哥特佛萊德.波姆(Gottfried Bohm)於1955~1960年設計的。來此服務的神父,親切的向參觀遊客介紹聖殿八角造型的大理石地板,還有放聖餅的聖體櫃、教友的受洗堂。菁寮人雖信仰媽祖,也會來此望彌撒成為天主教教友,遊客來此,可別錯過菁寮的另類異國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