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使用NAC對抗COVID-19

NAC具有抗氧化、抗炎和免疫調節特性,可能證明對COVID-19的治療和預防有益。(123RF)
NAC具有抗氧化、抗炎和免疫調節特性,可能證明對COVID-19的治療和預防有益。(123RF)

文/鄧正梁(劑德中醫診所院長)
COVID-19(武漢肺炎、中共病毒)是由一種病毒:SARS-Cov-2引起的,以引起與顯著發病率和死亡率相關的多系統器官功能障礙而聞名。目前全球針對COVID-19的治療策略,尚未能有效降低死亡率,尤其是對老年患者而言。

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國家衛生研究院」2020年的一篇研究文章〈N-乙醯半胱氨酸對抗 COVID-19:資料回顧〉表示,新開發的COVID-19疫苗可誘導年輕試驗者產生中和抗體。然而,該疫苗對老年人的益處有限,表明存在年齡依賴性免疫反應。因此,研究者認為,探索現有藥物的新應用,可能為COVID-19提供更有價值的治療方法。

研究者致力找出疫苗外的解方

根據該篇文章的研究者Zhongcheng Shi和Carlos A. Puyo說到,N-乙醯半胱氨酸(N-acetylcysteine,NAC)已在臨床實踐中用於治療重症膿毒症患者,最近還用於治療COVID-19患者。NAC具有抗氧化、抗炎和免疫調節特性,可能證明對COVID-19的治療和預防有益。

根據CDC的說法,大多數COVID-19感染者可以自行從疾病中康復。然而,這種病毒也會在免疫功能低下的個體、老年患者,以及本來就有某些健康問題(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的患者中,引起嚴重疾病。電腦斷層掃描(CT) 確診肺炎大約需要7天時間——從出現發燒或乾咳等症狀開始,再過2天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ARDS是COVID-19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並且與病毒感染後宿主免疫反應失調有關。

病毒感染期間的早期免疫反應之一,是免疫細胞產生細胞因子和趨化因子。研究顯示,早在之前,感染SARS的患者中,就檢測到了高度的IL-8,這是一種對中性粒細胞的強化學引誘劑。任何可以抑制中性粒細胞活化的措施,都可能改善COVID-19患者的預後。

宿主對抗病毒感染,也需要細胞免疫,這是由氧化-抗氧化平衡調節的。這種平衡是由包括穀胱甘肽(glutathione,GSH)在內的抗氧化劑維持的。在老年人或免疫受損個體的免疫細胞中,由於穀胱甘肽減少,這會導致免疫反應失調,尤其是T細胞介導的功能失調。這或許可以解釋老年人因感染性疾病(例如肺炎)而導致的細胞介導免疫抑制和死亡率增加的原因。該研究說,補充某些抗氧化劑,可能會恢復免疫細胞的正常反應。

本文研究者也呼籲,雖然有效的疫苗是對抗COVID-19感染的最佳解決方案,然而,此項目標始終沒有達成,仍然迫切希望出現有效的疫苗,來減少病毒傳播。外源性中和抗體,可能有助於那些對COVID-19疫苗沒有反應的人。不幸的是,疫苗和中和抗體仍在開發中。因此,在治療老年患者或已有疾病患者的COVID-19時,可能需要採用多模式方法。

一種被遺忘的免疫調節劑

Zhongcheng Shi和Carlos A. Puyo還說到,NAC是抗氧化劑穀胱甘肽的前驅物,幾十年來一直被用於鬆散肺部黏液和治療對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過量。然而,NAC還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抑制病毒複製和減少炎症。儘管有這些有價值的特徵,但在整個SARS-Cov和MERS-Cov流行以及當前的COVID-19大流行期間,NAC大多被忽視。

1997年,De Flora等人證明,口服NAC(600毫克,每天兩次)可顯著改善細胞介導的免疫,使老年人從無反應性轉變為常態性。在流感方面,NAC的治療顯著降低了流感的頻率,以及大多數嚴重的症狀程度和持續時間。

為此,研究者認為,NAC可以作為SARS-Cov-2的一線藥物,NAC可以通過補充還原型穀胱甘肽(GSH) 將氧化還原平衡改變為中性粒細胞內的還原狀態。在嚴重的COVID-19患者中,SARS-cov-2感染經常導致淋巴細胞減少,尤其是T細胞。NAC可以增加人體T細胞中的細胞內GSH並減少細胞凋亡,大劑量口服NAC(1,200毫克,每天兩次)還可以通過提高淋巴細胞中的穀胱甘肽數值來改善適應性免疫。

口服NAC(600毫克,每天兩次)可降低肺炎的發生率。一項研究表明,NAC(600 毫克,每天兩次)治療的患者發生臨床確診的肺炎明顯更少。還可通過靜脈注射NAC改善肺功能以降低死亡率。

口服NAC是很好的方法,因為腸道是我們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攜帶著體內70% 的淋巴細胞。口服NAC被小腸吸收,與上皮細胞和免疫細胞相互作用,可能增強我們的免疫系統以對抗病毒感染。一粒600mg NAC在給藥後半小時內可在外周血中達到16㎛ NAC的水平。

NAC可經鼻吸入,為了鬆散黏液,可用霧化器吸入3~5 毫升(mL)的20%溶液或6~10毫升的10%溶液,每天三到四次。高濃度NAC能有效減少病毒複製,顯著減輕肺細胞損傷,以及過度的免疫反應。

NAC亦可作為膳食補充劑。600 毫克NAC膠囊在市場上的成本約為0.07~0.1美元(約新臺幣2~2.8元)。為了保護沒有感染SARS-Cov-2的人,口服NAC(600毫克,每天兩次)可能是一種有效且經濟的措施,可以調節免疫系統,對抗潛在感染。一旦出現發燒或乾咳等症狀,可口服 NAC(1,200毫克,每天兩次)以緩解症狀並加速病毒感染的恢復。

最後,該文總結,N-乙醯半胱氨酸(NAC)價格低廉,毒性非常低,已獲得FDA批准多年,並且有可能改進COVID-19的治療策略。靜脈內、口服或吸入NAC可抑制SARS-CoV-2複製,如果及時使用,可改善病狀。NAC補充細胞內GSH、抑制細胞因子風暴和保護T細胞,從而減輕炎症和組織損傷。 NAC 與其他抗病毒藥物聯合使用可顯著降低住院率、呼吸器和死亡率。◇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