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控美艦非法闖南海 美駁斥錯誤

美軍驅逐艦本福德號(USS Benfold)。(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美軍驅逐艦本福德號(USS Benfold)。(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週三(9月8日)在聲明中表示,驅逐艦本福德號(USS Benfold)在南海進行自由航行。美軍還駁斥了中共國防部關於這次航行的「錯誤說法」。

美國海軍週三宣布,本福德號在南海美濟礁(Mischief Reef)12海里內,依法實施一次航行自由行動。海軍的聲明寫道:「本福德號根據國際法進行了這次自由行動,然後繼續在國際水域進行正常行動。」

針對這次航行,中共國防部網站當天發表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的話說,美軍未經「中共批准」、「非法闖入」南沙美濟礁鄰近海域,該戰區進行了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他還稱「美國是地區穩定與和平的最大風險和和平破壞者」。

美國第七艦隊表示,中共的聲明是在「歪曲美國的合法海上行動,並以犧牲東南亞鄰國為代價,主張其過度的、非法的海上主張」。

美軍說,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像美濟礁這樣的低潮高地在高潮時會淹沒在水面下,因此不能產生領海。而中共在美濟礁上的填海造地、設施建設,無法改變這一規則的適用性。

「通過在美濟礁12海里範圍內進行正常作業,美國表明船隻可以合法的行使在公海自由航行的權利。」聲明中寫道。

目前拜登政府宣布延續川普政府的南海政策,繼續認定中共對南海大部分海域的主權聲索完全不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