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防疫旅館不公開 恐困擾民眾無處訂房

市議員周永鴻表示,六都的防疫旅館中,只有台中市只能看到一堆代號,影響台中市形象。(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周永鴻表示,六都的防疫旅館中,只有台中市只能看到一堆代號,影響台中市形象。(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新北疫情恐有擴散之虞,各縣市防疫旅館需求再增加。針對六都防疫旅館資訊透明度,除了台中所謂「居家檢疫替代所」未在網路公開外,其他五資訊都能一目了然,提供民眾知的權利。臺中議員周永鴻批,市府此舉已造成民眾困擾,不知道要訂那一家?建議先行公開願意開放資訊的業者。

觀旅局長韓育琪回應說,台中目前有37家居家檢疫替代所,觀旅局在今年4月、7月曾多次向業者了解可否公開;其中有11家擔心被標籤化、不要公開,其他業者則願意配合。她說,或許可採用其他縣市作法,針對這11家業者公開部分資訊,如位置、房間價格等等;針對議員建議,韓育琪說,二週後辦理。

市議員周永鴻、李天生、曾朝榮、江肇國、張家銨、蔡成圭9日於市政總質詢表示,六都的防疫旅館中,只有台中市只能看到一堆代號,影響台中市形象。以台北市為例,民眾可以透過入口網站依需求的入住日期、價位、房型與其他條件,找出合適自己的防疫旅館。周永鴻要求觀旅局,應公布居家檢疫替代所清冊,給有需求的民眾選擇的權利。

另外,針對台中市37家居家檢疫替代所、2374間房,在居家檢疫過程中產生的垃圾,議員強調,應該要以有害事業廢棄物高規格處理,但自7月起,加入營運的居檢所,不再有廢棄物清運補助,業者還找不到清運廠商;如此「一市兩制」情況,是在變相懲罰新加入業者,更易造成防疫破口。

另根據環保局今年編列「110年因應新型肺炎防疫廢棄物甲級清理服務開口合約」共1547萬元,估計環保局因是擔心預算會用完,因此自7月起,對新加入的旅宿業者就不再提供補助,造成業者每月得自行負擔數10萬元,還因甲級廢棄物清理業者量能吃緊,正面臨找不到服務的壓力。

周永鴻批「一市兩制」的狀況讓業者很無助,他要求市府應全力媒合廢棄物清運廠商、並全額補助業者相關費用。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目前正在爭取中央補助,預計兩週後,就能爭取到更多補助經費,不會讓「一市兩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