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果乾外銷為何難? 專家:成本太高

專家表示,鳳梨果乾處理過程繁複,不易控管、成本太高。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專家表示,鳳梨果乾處理過程繁複,不易控管、成本太高。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賴玟茹
中共今年3月禁運臺灣鳳梨,轉銷往其他國卻陸續傳出品質有問題,對於是否能改以鳳梨果乾形式出口全世界,知情人士向透露,無添加果乾製程繁複,溫度、製程都需要考量,成本相對高,另外也需考量世界各國消費者的接受程度。學者則表示,每個產業需要考量成本、售價,及利潤,產業才能永續,「賣太貴,消費者也不買單」。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之前發文表示,臺灣一年出口到大陸的鳳梨約4萬多公噸,因為企業力挺,危機不大,但出口到中國依存度很高的水果,包括蓮霧、柚子、釋迦等,也都可能遭到中共反制,政府應該未雨綢繆。

另外,謝金河提到,在蔬果盛產期間,假如臺灣有良好的食品加工業,就可能會有比較好的調節效果,並提到,像是芒果乾、芭樂乾、橘子皮、檸檬片等果乾,都做得不錯,大家也越來越能接受,若有受信賴的認證機制,相信Made in Taiwan的加工食品會得到青睞。

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邱致穎向《大紀元》表示,以果乾市場來說,最重要的是「必須要看的出水果的樣子」,若變成果泥等其他型態,「價值就很低了」,另外水果烘乾聽起來簡單,但處理過程繁複,除了要掌控果乾的厚薄程度,也要掌控「糖分」,才能讓果乾品質一致,這些在工廠內就必須做好控管。

另外,為了將果乾風味更好,烘乾溫度也要控管,若溫度太高會讓果乾變色,太低效率又慢,烘乾溫度必須控制在42度低溫,雖然適合烘乾,卻因僅比室溫高一點的溫度,又很容易讓果乾發霉,因此必須要在無菌室中烘乾。富瀧農食經理有限公司的執行長洪瑞澤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坦言,一般食品加工廠很難做無塵規格,因為「成本很高」。

至於中國三月禁運鳳梨,出口做成果乾的情形相對少見,原因為何?洪瑞澤表示,若是不添加任何東西的鳳梨乾「真的很難做」,必須要按照水果原本的屬性製成水果乾,因為果乾的「適口性」也很重要。

洪瑞澤表示,曾與新加坡、杜拜、加拿大等國家貿易商接觸、洽談,發現其實每個國家要得風味口感「不一樣」,果乾若都做無添加,未必所有國家的人都能接受,像是澳洲、杜拜的當地人喜歡吃很甜的果乾。邱致穎補充,味道不僅要甜,而且要很亮,「他們才認為這是果乾」。

邱致穎表示,歐洲人對於無添加果乾的接受度相對高,也較能接受較高價格,畢竟這樣的東西「其實也不便宜」。

水果製程果乾,還要看製造成本「划不划算」,邱致穎說,並舉例,日前台東鳳梨釋迦也面臨與鳳梨類似情況,自己就曾協助研發鳳梨釋迦乾,歷經三個月研究將果乾做出來了,鳳梨釋迦剛從摘下來是硬的,隨著時間會慢慢軟化,當中製程僅黃金8小時,提早果乾是苦的,時間超過就變黑的。

邱致穎指出,每個產業需要考量成本、售價,及利潤,產業才能永續,「賣太貴,消費者也不買單」,也「必須要大家認知產品價格的時候,才會有價值」,可以有技術,但最終仍要回歸「這項產品有沒有價值,有價值才能夠長久,畢竟產業要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