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聯大將開議 外交部推系列活動表達參與意願

聯合國紐約總部。(中央社)
聯合國紐約總部。(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徐翠玲/臺北報導】聯合國大會將於紐約時間9月14日開議,外交部11日表示,駐紐約辦事處將自開議日起推出一系列活動,分享臺灣對全球疫後復甦的貢獻,表達參與聯合國的心聲。

第76屆聯合國大會將於紐約時間14日在聯合國總部開議,並於21~27日舉行總辯論,今年主題為「透過希望打造堅韌-自COVID-19復甦、永續重建、回應地球所需、尊重人民權利,及振興聯合國」。

外交部表示,駐紐約辦事處配合今年聯合國推案,將自開議日起推出一系列在地文宣,以及辦理國際人道關懷與永續發展等主題周邊活動,緊扣「臺灣為全球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重要夥伴」的推案主軸,分享臺灣對全球疫後復甦及永續重建所能做出的實質貢獻與成果。

外交部指出,今年推案也有系列周邊活動。為傳達臺灣願在聯合國關注的難民人道援助議題上扮演建設性角色,駐紐約辦事處將於16日舉辦「邁向更具韌性的未來:透過永續方式協助敘利亞難民」研討會。

為彰顯臺灣與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外交部也將持續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意願與能力,駐紐約辦事處將於22日辦理「臺美發展夥伴對話-綠色、韌性及包容性發展籌資」視訊研討會。美國財政部、國際開發署(USAID)、美國國際開發金融銀行(DFC)都將派員與會,深入探討如何強化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透過綠色投資建構更具韌性的未來,共同達成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

加州僑團聯合發聲

挺臺參與聯合國

洛杉磯近50個僑團代表9日在洛杉磯華僑文教中心舉行「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記者會」,發表聯合聲明指出,臺灣積極爭取參與國際事務,有能力做出實質貢獻,呼籲聯合國接納臺灣。

北加州南灣另有6個社團代表人於10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表達挺臺入聯訴求。舊金山灣區小英後援會總召集人、僑務委員李漢文提到,臺灣的科技、醫療體系、優越軟實力與世界經貿地位,可以幫助聯合國,「不只臺灣需要聯合國,聯合國也需要臺灣」。

美高中申請參加UN活動

學校網站提「臺灣」被要求修改

根據美媒《華爾街日報》10日報導,科羅拉多州瑞吉斯耶穌會高中為讓學生了解外交事務,便申請參加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SW),卻接到委員會去信,指出該校網站上一篇文章使用了「不正確的名詞」稱呼「臺灣」,建議將該處改為「中國臺灣省」;因在今年5月的會議上,中共透過理事會要求該校修改對臺灣的用詞。這讓負責該案的教師覺得很奇怪,但仍依照要求將文章中的臺灣修改為「中國臺灣省」後,理事會批准了她的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