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不僅恆大 澳盛:中國還有大型房企陷危機

澳盛銀行指出,除了深陷財務困境的中國恆大集團,不排除中國還有一些大型房企可能面臨流動性危機。圖為示意圖。(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LIU JIN/AFP/Getty Images)
澳盛銀行指出,除了深陷財務困境的中國恆大集團,不排除中國還有一些大型房企可能面臨流動性危機。圖為示意圖。(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LIU JIN/AFP/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澳盛銀行日前發布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前30大房企的整體現金短債比,已由去年同期的1.18升至1.23,除了深陷財務困境的中國恆大集團,不排除中國還有一些大型房企可能面臨流動性危機,並預測中國的房地產調控政策不會很快鬆動。

根據澳盛銀行高級中國經濟學家王蕊發布的「第4季中國房地產市場展望」報告指出,中國收緊房地產調控,已導致開發建設活動急速放緩,對未來幾季成長前景造成壓力。

澳盛銀行預估,房地產對中國GDP成長的貢獻將由之前的0.7至0.8個百分點降至0.1個百分點;第4季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年增率可能降至1%至2%,低於2年平均的5%至6%,而去年同期的年增率達9.9%。

澳盛銀行表示,對個別房企而言,流動性仍是短期內的最大隱憂,在獲取銀行融資困難、房地產銷售放緩的情況下,踩了「三道紅線」的房企風險很高。今年上半年中國前30大房企,就有5家房企踩了「三道紅線」。

中國政府2020年8月訂出房企融資規則「三條紅線」,包括房企的現金短債比小於1、房企的淨負債率大於100%、房企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大於70%,房企必須在3年內全面完成調整,符合「三條紅線」。

恒大地產因踩到房企三條紅線,受中國監管機構限縮放款抽銀根,旗下不少建案停工多時,甚至「跳樓」大賠售5成、3成。8月恒大報告負債3040億美元,信用評級又被下調,市場人士指出,若恒大資金斷鏈,將成為中國版的「雷曼兄弟」。

對於中國房價旋風式下跌,投資客全被割韭菜,廣西林姓台商說,政策不明朗之前,大部分買家都抱持觀望態度,現在恒大降價不一定有客戶接手。至於恒大若倒下,會不會形成骨牌效應造成房市崩盤?他認為,地產影響經濟層面巨大,國企最後應會進行接管。9月份不少三線城市頒「限跌令」,也大幅降低房市大跌波動可能性。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客座教授莊孟翰表示,恒大地產背負著欠銀行、供應商和購房者3000億美元債務。恒大債務有增無減,負債是難以想像的數字,此時出手調控改善企業體質,是為了避免更大的房市泡沫產生。

莊孟翰說,中國房價漲幅遠超過所得成長、超過八成的人都想買房地產,每個人手上都買好幾套房產,到處都出現鬼城,完全符合房價泡沫指標。為避免流動性風險造成銀行風險,對岸必須出手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