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下航空貨運暢旺 工作機會數仍少

雖然疫情期間客運量減少,但是航空貨運需求卻逆勢上揚。(中央社)
雖然疫情期間客運量減少,但是航空貨運需求卻逆勢上揚。(中央社)

文/記者林紫馨
航空業在疫情衝擊下,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各國空中交通幾乎停擺,面臨減班、減薪、裁員等考驗,航空業工作需求數更是大幅降低,甚至有不少公司宣布破產停飛,使過去光景不再,雖然疫情期間客運量減少,但是航空貨運需求卻逆勢上揚,遠端辦公潮帶動全球科技消費需求激增,產品出口逆勢成長;此外,個人防疫防護設備、汽車零件和其他亞洲製品需求上升,推升出口表現。

朝陽科技大學飛行與民航人員技術系主任盧衍良對《大紀元》表示,自去年疫情蔓延以後,由於邊境管制影響加上一般旅客旅遊需求停滯,航空業在國際客運這塊就急遽降到最低人流量,僅存實在必要而不得不的少量旅客,未來隨著疫情趨緩後一定時間才能慢慢重拾信心,回復期程則很難精準預判。

盧衍良說,疫情以後,基於民生必需,航空貨運的業務變成是業者的命脈,為了讓既有客機發揮貨運功能,客機改貨機,或是以客機載貨的方式順勢產生,民航局對於客機載貨的規範要求也因而制定,現在已經運作多時,業者對於相關的驗證程序也漸漸熟稔。

華航指出,在去年疫情初始,就將營運重心轉以貨運為主,除發揮21架貨機優勢,推廣客製化包機,並拓展急件、電商郵運與溫控產品業務;同時調度客機支援貨運需求,輔助貨機以擴大營業規模,強化客機腹艙裝載與開創客艙載貨服務,每月平均執行逾千班純載貨的客機航班。以貨運需求暢旺的美西為例,旺季期間,華航飛航洛杉磯的航班一度高達每天6~7班之多,2020年貨運收入大幅成長88%。

根據IATA統計資料,華航2020年貨運排名躍升至全球第5大,全年承運155萬噸貨物,較2019年成長12.8%,承載貨運量並持續成長,穩固航空貨運產業競爭力。在國際酬載貨物延噸公里 (FRTK) 方面,華航2020年載貨量6,317百萬延噸公里,較前一年成長18.4%,全球排名第10,貨量增長幅度也是前十大業者之最,在國際航空貨運維持領先地位。

至於在客運方面,華航表示,截至2021年8月,亞太地區仍近21%航機停飛(窄體噴射客機占56%、廣體噴射客機占27%),國際客運量預計於2024年才會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後疫情期間,包機業務也為公司收入來源之一,如學生復學、企業復工或各國撤僑專機業務,也執行企業包機、包艙,增裕營收。

雖然航空貨運暢旺,但工作機會數也還是有受到影響,根據104人力銀行提供的數據顯示,2019年及2021年工作機會數降幅最多的前五名分別是OP∕旅行社人員-90.3%、飛行機師-88.3%、領隊-81.0%、地勤人員-78.5%、導遊-76.6%。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工作機會數減少都是受到疫情的影響,前五名尤其是旅行社、導遊跟領隊,而飛行機師跟地勤人員都是因為國際觀光停滯後而受到影響。

至於受到疫情影響的職業該如何轉型,鍾文雄則說,觀光業及空服人員還是會依照原本的能力去找相關的職缺,像業務、電銷、客戶服務是他們會轉型的方向,其中比例較多的是客服人員、業務、經營管理、企劃等,這些人才會流到不同產業去。

盧衍良說,疫情改變了民眾生活的方式,但是整個國家經濟仍必須前行,航空過往客貨兼具,現在主要以貨運為主,地理條件因素造就我們對於航空的依賴,因此,只是航空作業的方式改變了,需求仍然存在。

盧衍良也表示,航空公司招募工作目前都仍在進行中,但航空公司不可能因為疫情急迫,為了增加人力就降低對於技術品質的要求,相關的訓練仍需要完整也合於要求。目前航空公司若干接機計畫延遲,加上若干機隊在載貨上較居劣勢,因此亦有組員轉訓等作法,實際造成的影響可能會有,但應該目前都還是個公司可處理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