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新駐美大使 要美閉嘴引譁然

中共新任駐美大使秦剛。(CN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新任駐美大使秦剛。(CN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共新任駐美大使秦剛近期出席非公開會議時爆粗魯言詞,向美國政府傳遞了一個失禮的訊息:「如果我們不能解決我們的分歧,請閉嘴!」令與會者震驚。

美國媒體《國家評論》上週五(9月10日)報導,秦剛8月31日獲邀出席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主辦的一次私人Zoom會議,他向包括NCUSCR董事會在內的一個小團體,發表了關於美中雙邊關係現狀的演講。

在隨後的問答環節中,曾在歐巴馬政府中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臺灣和蒙古事務主任的喬治敦大學教授梅德羅斯(Evan Medeiros)提問,美國和中國可各自採取哪些措施來改善雙邊關係?

秦剛首先回答,華盛頓應該停止惡化局勢,以便為對話創造條件;隨後他說出了一句非常無禮的話:「如果我們不能解決我們的分歧,請閉嘴!」

報導說,據一位熟悉這次交流的消息人士說,這讓與會者感到震驚。報導還說,秦剛要求美國官員閉嘴的語氣非常欠缺禮儀,但同時也暗示了,他將在這個職位上採取強硬路線。

秦剛和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隨後將這次會議描述為一次歡迎活動,大使館公布了秦剛的談話稿,但是,當天演講後的問答環節紀錄沒有在網路上公布,也未見諸報端。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拒絕就秦剛8月31日的談話發表評論。

55歲的秦剛於1988年加入中共外交部,2006年至2014年期間,他曾兩次擔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2018年升任副部長,主要分管新聞和禮賓工作,並為中國國家主習近平策劃各項外交活動。近年來,他多次陪同習近平出訪海外,成為習近平信賴的助手。同時,他也是公認的「戰狼」發言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