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通霄電廠先拆煤後建氣? 中市議員指謊言

中市議會13日大會,有關台電「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建廠前置促協金」案引發爭論。(台灣電力公司提供)
中市議會13日大會,有關台電「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建廠前置促協金」案引發爭論。(台灣電力公司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中市議會13日大會,有關台電公司「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建廠前置促協金」案引發爭論。市長盧秀燕表示,不反對建燃氣,但要求比照通霄電廠「先拆燃煤機組後建燃氣」,以及新北遭抗議即不建等方式。議員黃守達則直指盧又說謊,他曾多次說明通霄電廠原就是燃氣電廠、沒有燃煤機組,且是屆齡拆除!強調市長不應挑起藍綠對立。

台中市議會13日審議經發局相關提案,針對台電補助龍井區公所辦理的「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建廠前置促協金」案1500萬的墊付款,再次引發朝野爭議多時,有關中火興建燃氣機組的敏感話題。

針對盧秀燕再次強調,「先拆燃煤機組才建燃氣」的言論,黃守達直批盧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公開場合說謊,他說,市長不應運用資訊落差欺騙市民。他之前已多次強調,電廠本就是燃氣電廠,舊機組是因為「屆齡除役」,才於2017年正式除役,新機組也是在2015年就已興建。

黃守達說,中火10部機組分別於1991年至2006年間商轉,預定除役年限為2031年至2046年。根本不是盧市長所謂「苗栗可以,台中為何不行?」的問題,這是惡意挑起對立、非常不可取。

另有關中火「促協金」名稱,盧秀燕也指出,台電目前使用的名稱,易有居民若要爭取經費則須促成建廠的意味,讓居民情何以堪?她提議說,中油公司也都會有睦鄰經費,台電可參採調整名稱為「睦鄰基金」。

經發局說明,台電公司訂有「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作業要點,無論是年度發電促協金、輸配電促協金或建廠前置促協金,均為回饋周邊居民的睦鄰經費;為避免造成爭議,市府將建請比照相關事業單位,就作業要點內容名稱等,檢討修正改為「睦鄰基金」,以符合促協金要點的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