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撐港抗中 香港邊青在臺立案

「香港邊城青年」在臺正式立案,13日理監事舉行記者會說明。(香港邊城青年提供)
「香港邊城青年」在臺正式立案,13日理監事舉行記者會說明。(香港邊城青年提供)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

成立於反送中運動期間的港人在臺團體「香港邊城青年」昨(1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香港邊青在臺立案,「撐港抗中」是首要使命,他們表示在中共的打壓下,未來將協助港人融入臺灣社會,同時串聯其他在臺港人組織持續醞釀抗共力量。

臺灣應丟掉對中共的幻想 中國不會自動走向民主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江旻諺表示,由在臺港人選出邊城青年的執委代表是相當重要且值得肯定的,因為現在香港的情況相當惡劣,支聯會的執委會成員遭起訴煽動叛亂國家罪,甚至超過上萬名抗爭者陸續遭國安罪起訴,以莫須有的罪名關到監獄,未來記者協會、大律師公會、職工盟都有可能被迫解散。

他表示,以正式立案的港人組織身分在臺灣為民主自由而奮鬥是重要的事情,同時呼籲臺灣應丟掉對中共的幻想,中國(共)不會自動走向民主,中共會繼續對中國、香港的公民社會打壓,在臺灣的我們要思考如何改善臺灣目前的法規,面對假港資真中資等問題。

江旻諺提到,臺灣政府雖已成立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但只是短期協助的措施,現在的香港沒有高度的自治性,因此臺灣政府應思考如何讓港人能夠長期定居。他舉例,有些港人就業後卻無法取得定居資格,即便工作一輩子也無法取得臺灣的身分證,期望臺灣政府給港人在臺安身立命的機會,讓港人在臺灣成為對抗中共的新住民。

香港邊城青年高舉一道光 用每個行動累積抗共力量

香港邊城青年監事施逸翔指出,在反送中時期,邊青發布了很多香港的即時訊息、在臺舉辦相關活動,對在臺港人而言,邊青高舉著一道光,現在香港的關注度已不同以往,但是香港狀況一天比一天糟糕,而邊青在臺灣能發出強大的聲音,邊青是香港人權運動的一分子,每個行動都能累積抗共的力量。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臺大香港研究社創辦人陳薇安表示,臺灣與香港互相支持非常重要,邊城青年立足於臺灣公民社會,可以關注在臺港人實際需要,在這塊自由民主土地傳承反送中記憶和能量,這也是臺灣社會應該要做的。目前香港面臨極大政治壓力,香港邊青更要在臺努力生根,希望可以成為人權運動一分子,促進港臺更加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