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伊維菌素 預防和治療COVID-19感染的系統評價

探索伊維菌素對SARS-CoV-2的潛在有效性對於資源有限的環境可能特別重要。(123RF)
探索伊維菌素對SARS-CoV-2的潛在有效性對於資源有限的環境可能特別重要。(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根據《美國治療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Therapeutics)在2021年7、8月雙月刊的報導(Ivermectin for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OVID-19 Infec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Meta-analysis, and Trial Sequential Analysis to Inform Clinical Guidelines)中指出,重新利用的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可能對SARS-CoV-2病毒起作用。 

數據源檢索了截至2021年4月25日的書目數據庫。兩位綜述作者篩選研究,涉及3,406名參與者的24項隨機對照試驗符合標準審查納入。 

證據發現,伊維菌素預防措施平均減少了86%的COVID-19感染。中等質量的證據發現,使用伊維菌素可以大幅減少COVID-19的死亡人數。在臨床過程的早期使用伊維菌素可能會減少進展為嚴重疾病的人數。明顯的安全性和低成本表明伊維菌素可能對SARS-CoV-2全球大流行很有助益。 

伊維菌素已對多種RNA和一些DNA病毒表現出抗病毒活性,例如茲卡病毒(Zika virus, ZIKV)、登革熱(Dengue Fever)、黃熱病(法語:la fièvre jaune ;英語:Yellow Fever)等。Caly等人證明了在體外對SARS-CoV-2的特異性作用,其他推測機制包括抑制病毒複製所必需的蛋白酶,多種抗炎作用,以及伊維菌素與病毒刺突蛋白的競爭性結合,臨床機制可能是多方面的,也可能取決於疾病階段,需要對作用機制進行全面審查。 

目前,伊維菌素在全世界許多國家都可以買到並且價格實惠。2018年伊維菌素用於治療疥瘡的結果顯示,100片12毫克片劑的直接成本為2.90美元(約新臺幣81.2元)。為期5天的伊維菌素療程,孟加拉最近的估計成本為0.6~1.8美元(約新臺幣16.8~50.4元)。出於這些原因,探索伊維菌素對SARS-CoV-2的潛在有效性對於資源有限的環境可能特別重要。 

伊維菌素從1987年上市用來治療非洲的許多寄生蟲病,如河盲症、大象腿以及疥瘡與其他寄生蟲感染,已經在全球使用了近四十年超過37億劑次。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中的藥物相關不良反應的紀錄也非常良好,也被WHO列為基本藥物(essential medicine),由於伊維菌素對人類健康的貢獻巨大,發明它的二位日本與美國的學者與中國的屠呦呦(發明青蒿素治療瘧疾),在2015年共同榮獲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伊維菌素目前除了斯洛伐克之外,國際上還有許多國家也是全國採用,如孟加拉、玻利維亞、保加利亞、柬埔寨、多明尼加、埃及、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黎巴嫩、尼加拉瓜、巴拿馬、委內瑞拉、辛巴威。還有些國家是部分地區或其他方式採用。 

伊維菌素這個藥物臺灣本來就有,只是它原先是被用來治療寄生蟲與疥瘡。臺灣的皮膚科醫師也都用過。商品名Stromectol,每顆3mg,製造商Merck,因為它的專利早就過期,所以全世界都有學名藥,印度最多,至少有二十家以上的不同學名藥,每顆從3mg、6mg到12mg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