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漢光演習 雨中模擬生化戰

國軍漢光37號演習第四作戰區「生物疫病軍民醫療能力整合」課目13日在臺南舉行。(中央社)
國軍漢光37號演習第四作戰區「生物疫病軍民醫療能力整合」課目13日在臺南舉行。(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漢光「37號演習」昨(13)日登場,其中第四作戰區演練「生物疫病軍民醫療能力整合」課目,模擬假想敵以生化彈攻擊國軍兩輛偵搜吉普車後,進行救護與軍事設備清汙消毒等程序,雖然演練時間突然下起大雨,但最終仍順利完成。

國軍國軍「漢光37號」從13日至17日登場,分別在臺灣海、空域及本外離島地區「異地同時」實施;國軍連續5天4夜在全臺各作戰區,不間斷進行「戰力保存、整體防空、聯合制海、聯合國土防衛」等作戰進程。

國軍13日在臺南第四作戰區進行「生物疫病軍民醫療能力整合」課目,演練期間雖下起大雨,但仍按原定時程進行,模擬國軍部隊疑似遭受敵軍生物戰劑武器攻擊情境,隨後化學兵部隊檢測車輛到場進行環境偵測,再由身著全套防護衣的人員進入現場搶救傷患。

官兵表示,此次演練目的,在於讓化學兵熟悉傷患診斷、包紮後送與車輛、裝備遭受汙染後的除汙流程,以利國軍日後面對真正戰爭時生化攻擊的作業因應,雖然大雨在演練有造成困擾,但演練仍順利完成,驗證國軍不論任何天候,都有能力因應遭受生化武器攻擊後的救治與除汙工作。

依據國防部規劃,將針對「強化平戰轉換」、「後備動員」、「指揮機制」等重點執行。13日將在第四作戰區實施「生物疫病軍民醫療能力整合」演習。14日則分別在二、四作戰區進行「夜間戰術激動」、「阻絕設置」等演練,以「戰力保存」、「整體防空」、海軍「緊急出港、海上機動」為重點執行。

另外,15日也將同步進行「萬安44號」防空演練,為落實防疫,僅發放防空警報及「空中威脅告警系統」手機警訊,不實施人、車管制及疏散避難演練。

9月16日則是「三軍聯合制海作戰」、海巡署海上兵力戰力轉換;17日著重「三軍聯合反登陸」、「佳冬戰備道的開啟及整補作業」,以及「常後一體聯合國土防衛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