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蘋果取消手機配件 消基會質疑變相漲價

蘋果手機取消配件,消基會將函請公平會查變相漲價。(消基會提供)
蘋果手機取消配件,消基會將函請公平會查變相漲價。(消基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消基會13日舉行「iPhone新機取消配件多重剝削新舊果粉」記者會,並表示iPhone自去年取消購機附贈充電器、耳機等配件,需要額外加購。消基會表示,將函請公平會調查,蘋果手機公司有無不當利用市場力量變相漲價情形。公平會回應,仍須進一步確認。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表示,蘋果公司2020年10月間宣布,考量環保因素,不再提供USB電源轉接器與EarPods有線耳機,甚至連電源轉接器也不再隨附,也就是說自iPhone12起,消費者須額外加購買這2個配件,手機才能發揮功能,但為了環保才取消提供,蘋果手機售價卻愈來愈貴,看起來價值上沒有回饋。

消基會法律委員會召集人蔡佩芬說,依照《民法》第68條規定「主物之處分,及於從物」,若沒有充電器(從物),手機(主物)無法發揮功能,沒有理由要求消費者另外尋覓,而有線耳機是否為從物,則較有爭議,但在iPhone 11前都有提供,已讓消費者習慣使用,若要改變需有公平、合理性。

蔡佩芬建議,不提供以上配件,成本已降低,售價須反映,對於有需要的人用一個價格銷售、不需者提供另一個售價。

公平會表示,仍須經由業務單位初步研析,確認跟市場競爭有無關聯,有的話,才會建議立案調查,公平會也提到,業者本來就有商品定價權,這屬於市場機制,依據《競爭法》將不會介入商品價格高低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