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餐飲屢加罌粟 分析:道德敗壞所致

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再度曝光,不法商販用含罌粟調料來吸引顧客。圖為深圳路邊的小吃攤。圖片和本文無關。(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再度曝光,不法商販用含罌粟調料來吸引顧客。圖為深圳路邊的小吃攤。圖片和本文無關。(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思齊/綜合報導】8月下旬,中國一名男子帶著吃過的涼皮向江蘇省連雲港市一處派出所投訴,懷疑店家在食物裡添加了罌粟殼。經檢測發現,店家在辣椒油裡面添加了罌粟殼粉;在中國,餐飲店老闆為了吸引顧客而使用罌粟殼已有二十來年的歷史了,且屢禁不止。

男子告訴派出所警察,感覺口味不正常,懷疑裡面有罌粟殼。經警方檢測,發現確實含罌粟鹼、諾司卡賓等成分,因此對這家店進行搜查,扣押了一大盆辣椒油;鑑定的結果是——辣椒油裡有罌粟成分。

據負責此案的警察說,涉案人李某因生意受疫情衝擊難以維持,就向調味料商購買了含罌粟成分的調味料;透過熬製含罌粟的辣椒油,李某的生意快速好轉,每日的盈利比之前多了1/3。

雖然罌粟是很主要的鎮靜劑提取物,但因其可製成毒品,故許多國家都對種植罌粟有嚴格的法律限制,私自種植和使用罌粟都被視為違法行為。早在2008年,中國就在其相關的食品法規中,將罌粟列為「非法的非食用物質」;2017年,中共國務院發布的「十三五」國家食品安全規劃中,又把在食品製作過程中「添加罌粟殼」定為要嚴厲處罰的行為。

儘管中共頒布多個相關法規,但卻屢禁不止。今年8月23日,河南省澠池縣王某經營的牛肉湯飯店,在自製辣椒油時用罌粟殼;帶罌粟的食品甚至還進了大專院校的餐廳——甘肅蘭州新區法院今年3月10日公布的判決書顯示,被告人胥德有在其承包的「久居香冒菜」(位於蘭州理工大學技術工程學院1號餐廳1樓)經營過程中,為增加冒菜(一種成都小吃)香味以吸引更多顧客消費,他自製的辣椒油被檢測出含有諾司卡賓和罌粟鹼成分。

為逃避被查,罌粟殼在地下交易中被稱為「米殼」,且不單獨發貨;購買者多是餐飲業的,有飯店、火鍋店老闆,也有賣熟食(如滷肉、滷菜)和燒烤的商販。通常購買者需要同時買八角、桂皮、香果等香料,而銷售者會把罌粟殼和它們一起磨成粉來發貨。

分析:道德敗壞使人無惡不作

前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9月12日對《大紀元》說:「餐飲業用罌粟殼已有二十多年了,商家不是不知道有害,是道德敗壞後了的人,為了追逐利益無惡不作,什麼手段都用。以前用硫磺燻饅頭,把饅頭變白,賣荔枝時噴低度硫酸,讓荔枝看起來很新鮮。」

「為什麼人蜂擁去買海外的產品,如買澳洲奶粉,除了牛在澳洲的生長環境好之外,中國人知道澳洲人不會添加亂七八糟的東西,如三氯氰胺。因為中國國內的惡性競爭,企業在別家都造假壓低成本的時候,很難一枝獨秀保持品質。整個環境道德敗壞了,摻假的、有害的東西都有人買;有這個市場,不是哪一個環節的問題。」

李元華說:「以前的人相信善惡有報,道德在約束人,聖人講『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為什麼人現在敢這樣做?是因為中共破壞傳統文化之後,人們相信的是無神論,把因果報應拋腦後,或根本就不相信了。」

「娛樂界很多人都吸毒,毒從哪來的?雲南和新疆這麼多年都種植著毒品,中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中共在抗日的時候,359旅就種植鴉片。中共的發家史就是這樣,只要有利可圖,中共就幹。」、「中共就是個『毒』,所以放大了看,中國整個社會都在『毒』裡面。」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