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挪威大選左派大勝 料取代保守黨

挪威工黨黨魁斯托爾資料照。(TERJE BENDIKSBY/AFP via Getty Images)
挪威工黨黨魁斯托爾資料照。(TERJE BENDIKSB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挪威週一(9月13日)結束國會大選,據推估幾個中間偏左反對黨將贏得選舉,甚至能夠合組多數政府。這次選戰的主要議題是經濟不平等和氣候變遷。

路透社報導,工黨黨魁斯托爾(Jonas Gahr Stoere)廣獲看好將領導組織下屆政府,有可能是採少數執政方式,或是與另幾個政黨共組政府,保守黨總理瑟爾貝克(Erna Solberg)執政8年後將下臺。

不過,斯托爾若想組成能夠成功運作的內閣,務必要說服可能共組政府的中間偏左友黨在多項政策上妥協,從石油政策、私有制度,到挪威與歐洲聯盟的關係。

目前已開出65%選票,據推估工黨和另4個中間偏左政黨可能共將贏得100個議席,遠高於目前的81席,要在共有169席的國會取得過半多數至少須掌控85席。

如果推估席次正確,斯托爾可能率工黨與中間黨(Centre Party)和社會主義左翼黨(Socialist Left)共組多數政府,三黨估計共將獲得87席。如此一來,他就無需與馬克斯主義派紅黨(Red Party)或反對石油業的綠黨(Green Party)合作。

挪威身為石油與天然氣主要生產國的議題是這次選戰焦點。不過,無論誰最終贏得大選,引導挪威遠離石油產業及相關就業,都需要漸進的過渡期。

斯托爾在石油產業議題上和瑟爾貝克持相同意見,都希望給石油公司時間,讓它們將既有工程長才逐漸轉為投入發展綠能技術,例如離岸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