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十一年磨一劍 製鞋廠長成天然果醋專家

吳孢鍾用農莊生產的水果釀醋。(鹿嘉農莊提供)
吳孢鍾用農莊生產的水果釀醋。(鹿嘉農莊提供)
文/記者龍芳

俗話說「十年磨一劍」,鹿嘉農莊莊主吳孢鍾用了11年的時間研發釀造天然醋。他從2000年開始釀造,6年陳釀、5年儲量,直到2011年才開始出售,經營至今邁入第10年,已有特定的養生族群成為忠實客戶。

疫情期間,農莊大門關了3個月,然而他的醋仍能持續穩定地出貨宅配,幾乎沒有受到太大衝擊,吳孢鍾認為,這是來自消費者對農莊的信任,也是他長期腳踏實地、誠信待人,同時在品質上精益求精的回饋。

門口的老陶甕成鹿嘉農莊特色景觀。門口的老陶甕成鹿嘉農莊特色景觀。(鹿嘉農莊提供)
吳孢鍾夫妻(中)參加台東縣政府農遊成果展。吳孢鍾夫妻(中)參加台東縣政府農遊成果展。(鹿嘉農莊提供)

延續做精品的精神 自我管理不斷提升

吳孢鍾早期做鞋子外銷,在美國鞋業的OEM廠當廠長。當時做的是精品女鞋,「美國公司是世界公司,要求非常精準,我在要求員工的時候也非常嚴格,生產線上每雙品質都要和樣品一樣,品管扎根在心裡,是一個目標,所以那種養成到往後做任何事情,都會要求精準,用數據來說話。」

這種管理精神深植心中,在轉換跑道經營農莊時,他也自我要求不斷突破求進步。「做管理有一個觀念,只要方向正確,努力和專業度夠,不管各行各業,到哪裡都一樣會自我管理。」

吳孢鍾說,「人有惰性,多半是外在要求下才不斷提升。一般業界也是被廠商、被消費者逼出來的,因為要競爭。但鹿嘉農莊是自我要求創新標準,一直提升品質,所以這十年來,才能受到長期愛用者的肯定。」

用時間釀好醋 結合農遊開創品牌

1987年以後,臺灣的鞋業大部分都遷往大陸,吳孢鍾選擇返回家鄉臺東經營農場,在6千坪的土地上以自然農法種植果樹。政府開創農村釀酒後,他去學釀造,後來覺得醋比酒對人體好,便專心研究醋。過程中,他發現天然釀造醋裡的胺基酸對人體健康有莫大助益,於是開始鑽研天然醋的釀造。

吳孢鍾遵循古法做醋,用菌種二次發酵,再放到老陶甕中用時間慢慢醞釀熟成。他接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輔導,與台灣工研院合作,進行品質成份分析及檢驗測試報告,發現越陳年的醋胺基酸含量越高。

吳孢鍾用古法釀造天然陳年果醋。吳孢鍾用古法釀造天然陳年果醋。(鹿嘉農莊提供)
吳孢鍾用古法釀造天然陳年果醋。吳孢鍾用古法釀造天然陳年果醋。(鹿嘉農莊提供)

農莊隨後也加入了臺東縣政府和農會的農遊體驗,吳孢鍾帶遊客去自家果園採果,同時教大家如何用新鮮水果釀醋,改變一般人用次級品水果泡醋的陳舊觀念。他也用數據說明陳年醋中的胺基酸對人體健康的益處,獲得許多養生族群的認同。他說,「我們做出來好東西的時候,不是只想到營銷或收入,而是讓懂的人肯定的時候,那種開心、那種成就感,是非常愉快的。」

吳孢鍾帶遊客遊農莊體驗採果。吳孢鍾帶遊客遊農莊體驗採果。(鹿嘉農莊提供)
遊客體驗用新鮮水果釀醋。遊客體驗用新鮮水果釀醋。(鹿嘉農莊提供)
遊客體驗自製醋面膜。遊客體驗自製醋面膜。(鹿嘉農莊提供)
吳孢鍾為遊客解說天然醋的做法及好處。吳孢鍾為遊客解說天然醋的做法及好處。(鹿嘉農莊提供)

「不投機不欺騙」以傳統方式教子

吳孢鍾也用做產品的嚴謹態度教育子女,雖然孩子小時曾說他是「不可愛的爸爸」,但如今孩子成年後,事業有成生活無虞,反過來都感謝爸爸當年的教育。

吳孢鍾回憶孩子小學時,有天跟他說,同學的爸爸非常好,禮拜六禮拜天都可以讓他去河邊游泳、到處去玩。當時他跟孩子說,「你的安全我要負責,萬一出事我沒有辦法對你交代、也沒辦法對我交代。」

孩子高中時,有天又跟他說,班上有4個同學的行為全班無法接受。當時他跟孩子說,「本來應該會多一個,就是你,如果當初沒有要求,你會跟他們一樣,心中沒有規矩,不會在團體中約束自我。現在你可以看到沒有被要求,放縱的結果是這樣。那時孩子就理解了。」

吳孢鍾認為現代很多父母都捨不得要求孩子,他回想當年孩子在接受他的傳統教育方式時確實很辛苦,「因為不能跟別家一樣做自己開心、想做的事,只是按照給他們設定的兩條軌道中間去走他學習的人生,但當他們出社會以後,他們就會走自己的路,那時我就完全放手了。」

他常跟孩子說,「出社會是自己寫自己的一本書,不要想去投機或欺騙別人,那是欺騙自己。年輕人只要腳踏實地的努力,絕對會有一片天。」

吳孢鍾也強調,並非只有做產品才提升,人也是要不斷的成長,「孩子在成長,做爸爸也要成長,我跟他們的互動也是在不斷成長,而不是從頭到尾只有一個模式,這樣相處才會和諧,親子關係才能夠拿捏平衡。」

疫情下反思:人應回歸信仰 從心靈約束自己

吳孢鍾記得以前的履歷表上有「宗教信仰」欄,他在當廠長時,「沒有信仰的人我不喜歡用,因為法律是管人家看得到的,信仰是管沒有人看得到的。」

他認為真正有信仰的人不敢去做壞事,「因為信仰會告訴你這是不可以的,那是心靈上的約束,法律只是眼睛上的約束,沒人看到就沒關係,可是信仰不是,只要違背良心,一輩子會在心裡產生罪惡感。」

這兩年疫情對全世界造成巨大衝擊,吳孢鍾認為,「對人類的威脅很多都是人類自己造成的。」他說「宇宙在運轉是一個大磁場,人是一個小磁場,如果今天一個人心地不正、不走正途,就像收音機的電波調頻,他接受到的訊息都是不好的。」

他認為,「早期疫情過去就沒有了,但這個病毒會變種,會繁殖,嚴格講起來不是自然界會發生的事情。我個人的看法是,很多事是人類造成的,但沒有人會承認是他造成的。」

「現在很多人為了一步登天而不擇手段,當然會受到很大的考驗。」他強調,「每個人都好擔心,但如果每個人自己不恢復到正道,環境怎麼會變好?」

吳孢鍾用農莊生產的水果釀醋。吳孢鍾用農莊生產的水果釀醋。(鹿嘉農莊提供)
吳孢鍾用自家果園生產的水果釀醋。吳孢鍾用自家果園生產的水果釀醋。(鹿嘉農莊提供)
用天然醋調味,增添食物美味。用天然醋調味,增添食物美味。(鹿嘉農莊提供)
鹿嘉農莊猶如自然生態園,充滿詩情畫意。鹿嘉農莊猶如自然生態園,充滿詩情畫意。(鹿嘉農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