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媒:拜登提議會面 習近平沒回應

外界關注美國總統拜登(右)何時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左)會晤。圖為2012年2月17日,兩人在美國洛杉磯會面。(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外界關注美國總統拜登(右)何時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左)會晤。圖為2012年2月17日,兩人在美國洛杉磯會面。(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英國《金融時報》週二(9月14日)引述多位消息人士的說法,上週美中領導人通話90分鐘,美國總統拜登提議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面會晤,但習近平沒有回應。

報導說,拜登向習近平提議舉行兩國領導人峰會,以打破美中關係僵局,但多名了解電話內容的消息人士說,中共領導人沒有接受提議,而是堅持要求華盛頓放軟對北京的言詞。

報導說,通話結果讓部分美國官員認為,北京繼續跟華盛頓硬碰硬。此前美中官員進行了幾次外交會議,但都沒有取得進展;白宮將這次通話視為測試習近平是否願意認真參與會談的機會。

有五名知情人士說,雖然習近平沒有像他手下的外交高層官員,在今年稍早使用粗暴言詞,但整體而言,他向拜登傳達的訊息是:美國必須淡化言辭。

拜登上任以來,對中共採取了嚴厲態度,批評中共侵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鎮壓香港民主運動,及加強在臺灣周邊的軍事活動。

報導中說:「由於不確定能從拜登那裡得到什麼,習近平與拜登總統接觸可能會有政治風險。」

第六位消息人士說,拜登認為,峰會可能是與習近平接觸的方式之一,不過拜登並不期望立即得到回應。

習或不願給出特定時間

還有一位了解談話情況的美國官員說,雖然習近平沒有接受舉行峰會的想法,但白宮認為,部分是出於憂心中共肺炎(COVID-19)。習近平在疫爆發前,於2020年初訪問緬甸,此後一直沒有離開中國。

美國曾考慮,10月在義大利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舉行拜習會,但中國媒體稱,習近平可能不會出席G20峰會。此外,習也不會出席本週在塔吉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會議。屆時中國、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和中亞國家將討論阿富汗問題。

一名熟悉拜習通話的人士說,可以想像,習近平不想在特定時間點上做出承諾。另一位人士說,雙方有可能同意在G20會議期間進行視訊會議,這會比電話通話更進一步。但有三位人士表示,習近平似乎對會面興趣缺缺,拜感對此到失望。

《金融時報》還提到,中共官媒報導拜習通話時,塑造了華盛頓比北京更想推動會談的印象。

近來引起關注的是,拜習通話後一天,《金融時報》爆料拜登正在考慮允許臺灣將其駐美辦事處的名稱,從「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為「台灣代表辦事處」,該消息引起了中共的憤怒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