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下座護國山?中藥抗疫 從外國紅回臺灣

臺灣團隊去年找出新冠肺炎中藥配方,對輕重症皆有效。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臺灣團隊去年找出新冠肺炎中藥配方,對輕重症皆有效。圖為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究竟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有沒有解藥?目前各國正積極開發治療藥物,我國中醫藥領域具備完善傳統內涵以及優異人才、技術,成功研發抗疫中藥「清冠一號」,從國外紅回國內,效果令人驚豔。全球疫情延燒,臺灣有望藉中醫藥闖出治療疫情新藍海,讓世界再次看見「臺灣模式」的優異表現。

清冠一號是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團隊,所開發的治療武漢肺炎創新複方,處方為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 薄荷、桑葉、厚朴、炙甘草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

適用對象除了無症狀感染者、發病後患者(包括輕症、重症),也能用於預防高風險人員感染或減輕感染後症狀,入住防疫旅館或醫院的確診病患,或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的(非確診)高風險群,經與中醫師視訊診療後,可開立此藥。

一般民眾用於預防保健、強化個人免疫力,則可服用「防疫茶」,功效是養肺、抗病毒,抵禦外邪(病毒),以上兩種藥方都須中醫師開立。

臺去年疫情守太好 缺臨床實證 

知情中醫師向《大紀元》透露,在2020年一整年,臺灣疫情守得太好,當時我國確診總數未破千例,本土不到100例,要進行清冠臨床給藥,中醫還得「拜託」西醫部門,而且沒有健保給付,病人必須自掏腰包。

為了支持臨床實證,在立委建議下,中藥司提出「建置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中西醫共治模式計畫」,並編列預算,支援患者診療與用藥費。

「雖然收治數少,但治療效果好」,知情醫師分享,有兩位急重症感染者「西醫幾乎宣告放棄!」在無計可施下,同意讓中醫用清冠處方「死馬當活馬醫」,沒想到兩人病情迅速轉好,最後都順利出院。

醫學單位證實  藥方有三大作用

衛福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經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中醫師全聯會及三軍總醫院、中榮等醫學中心合作「中西醫共同照護」實證,收治14位確診者,治療效果顯著,平均用藥9天就可三採陰出院,14人全數解隔離出院,後續追蹤肺部無纖維化。

除了臨床觀察,國家中醫所實驗室也進行機轉研究,發現藥方確實有三大作用,一、阻斷病毒棘蛋白跟受體ACE2結合。二、抑制病毒增生。三、降低免疫風暴(細胞激素風暴)。

去年5月21日,團隊將結果呈報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會議,召集人張上淳認為,用十幾種複方水煎劑,病例數只有十幾個,又沒有對照組,證據的說服力不足夠,還無法列為全國指引(未列全國指引就沒有健保給付),因此去年國內還不太認識這款中藥複方。

清冠一號銷售歐美、東南亞10國

2020年海外疫情嚴重,為了幫助海外病患,蘇奕彰與藥廠商量將清冠一號水煎劑改良成科學濃縮顆粒劑,同年9月,第一家藥廠「順天堂」取得外銷專用許可藥證,准許適應症「外感時疫」(效能:解表宣肺、寬胸化痰、清熱解毒、和胃降氣),而非主打「Anti-COVID-19」(抗武肺病毒)專用。

清冠一號在歐美國家多以膳食補充品定義上市,非處方用藥,可在藥妝醫美通路買到,取得便利。透過民間力量,藥廠與臺商鋪貨到全球四大洲,至少歐美、東南亞等10國都有販售。

旅荷蘭臺人小瑜向《大紀元》表示,這款保健品在華人社群都有流傳,且不難買到;另一位臺灣民眾Amy分享,她的印尼親友曾染疫,她打聽印尼臺商進口清冠一號到當地,於是幫忙接洽,親友在家隔離服用後病情好轉,「在苦等不到醫療資源的地區,能得到這款中藥複方,不只身體恢復,心理上也獲得很大支持。」

知情人士透露,有我國駐外人員染疫,經外交管道服用此藥後恢復健康,於是推薦疫情嚴重的歐洲(群聚染疫)外國友人們,結果效果很好,甚至有當地確診政要與宗教高層病情獲改善,經口耳相傳、爭相走告,臺灣民間透過私人管道送出很多清冠一號,包括英國、日本、美國、印度、南非、俄羅斯等國都有,這是繼口罩外交後,再次幫臺灣做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

清冠一號從國外紅回國內,連總統蔡英文都重視。2021年3月14日,蔡英文公開讚許清冠一號在歐美熱銷,讓世界看見臺灣。

立委助清冠解套 五月取得緊急授權

打鐵趁熱,當時積極推動的立委陳瑩向《大紀元》表示,她邀相關單位專案報告,希望指揮中心儘速讓中藥複方納治療武肺指引,2021年3月25日,衛環委員會專案報告,呼籲研議清冠一號適用《藥事法》48-2條規定,緊急授權專案核准製造,申請國內臨時藥品許可證,獲衛福部長陳時中正面回應。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也表示,清冠可避免輕症轉重症,對高風險者也有預防作用,又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記者會回應「有保養品的概念,沒什麼不能吃」。4月6日中藥司召開諮詢小組會議認為「安全無虞」,就授權已取得外銷許可的八家國內GMP藥廠,申請國內專案製造許可,目前「國內臨時藥證」和「國內授權合約」同時取得的六家藥廠分別為莊松榮、立康、順天堂、勸奉堂、勝昌及北京同仁堂。

陳瑩認為,清冠一號在國外相對容易取得,反之臺灣民眾取得的方便性、親近性太低。衛福部在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不應該排除任何一種治療方式,她正在努力促成朝新加坡、澳洲認定「中成藥」方向努力,甚至放寬為民眾預防保健品,長遠來說,必須擴大中西醫合併治療COVID-19,以嘉惠民眾,甚至經驗可供國際參考。

7月千人臨床計畫 10/22成果登場

由於去年臨床數太少,無法證實清冠藥確效;今年5月中到8月,這一波本土疫情主要是Alpha變異株,擴散力驚人,病例突破萬人。《大紀元》取得最新資訊,中藥所領銜全臺15家醫學中心、區域醫院,6月啟動二次臨床計畫,共收治近千名確診者,並規劃另外一千人當(無服用清冠)對照組。

一位參與計畫的北部醫療中心醫師向《大紀元》表示,這次中藥所與收治醫院、隔離檢疫所合作擴大臨床,他服務的院所就收了約1百名患者,治療結果顯示,實驗組(給藥組)出院時間平均縮短為1/3,患者採檢轉陰速度更快,而且重症死亡是對照組的1/3。

《大紀元》取得獨家消息,10月22日中藥所所慶日當天,將一併舉行「清冠一號」臨床研討發表,對這次千人臨床結果,副所長邱文慧樂觀表示「成果應該值得期待」。

從Alpha到Delta變異株 清冠都交手過!

「清冠一號」在外國身經百戰,獲得很好的反饋,讓國內很有信心。中醫藥所所長蘇奕彰表示,中藥優勢是複方「多靶點」作用比不會因為病毒變異而失去效果,清冠已跟國際上幾隻變種病毒交手過,對掌握變種病毒治療也有一定把握。

今年9月爆出長榮機師、新北幼兒園群聚案,基因序列分析是Delta變異株,外界好奇清冠對Delta是否也有相同效果?對此,副所長邱文慧表示,目前收治的病人顯示「看起來很不錯」。不過慎重起見,中醫藥所同步針對7、8種變異病毒做實驗室基礎測試。未來,除了針對輕症者的清冠一號,針對危重症也會推出清冠二號用藥。

中西醫齊力抗疫 打造新護國神山

臺灣中醫藥之路與中國南轅北轍,蘇奕彰提到,臺灣中醫科技發展、人才與內涵都比中國健全,我國中醫是頂尖2%優秀人才,教育育成訓練制度嚴謹,「台灣中醫素質加上成熟西醫醫療與研發」臺灣中醫藥在國際舞臺是明日之星,有機會成為全球中西醫整合照護與中藥研發領導基地。

面對這次疫情,危機也是轉機,蘇奕彰說,我們主動發展,國家資源就會跟上,因此,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將專業領域臨床與基礎人員串連,形成頂尖國家研究團隊。

蘇奕彰表示,現在正是臺灣中醫藥領域打入國際的關鍵時刻,現今西醫為主教育下,中醫之路較辛苦,但中醫藥界很團結,努力找機會點突破。在全世界陷入COVID-19危機之際,目前臺灣中醫藥界民間默默耕耘,也帶動了生技製藥與農業發展,盼國家能支持組「中醫隊」打國際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