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5人疑打麻將群聚各被罰6萬拒繳 追繳分期繳納 

嘉義分署派員到每位義務人可能所在地點查扣財產勸諭繳納。(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提供)
嘉義分署派員到每位義務人可能所在地點查扣財產勸諭繳納。(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中共病毒(俗稱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嚴峻時刻,嘉義縣警方在中埔鄉稽查一件檢舉疑似賭博案件時,發現該處室內有5人群聚,經通報衛生局後,依傳染病防治法各予處罰6萬元。在嘉義分署執行人員追查義務人所在緊迫盯人執行後,劉姓、蔡姓及黃姓義務人皆立即繳納部分罰鍰,餘款申請分期繳納獲准。

嘉義分署派員到每位義務人可能所在地點查扣財產勸諭繳納。嘉義分署派員到每位義務人可能所在地點查扣財產勸諭繳納。(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提供)

各地執行分署奉令自2021(110)年8月17日起為期一個月,實施「強力執行滯欠防疫案件罰鍰專案」。嘉義分署在受理該件嘉義縣群聚罰鍰案件後,立即迅速調查義務人所有財產,並同時派員到每位義務人可能所在地點查扣財產勸諭繳納。

除了其中2人查無財產又行踨不明以外,劉姓、蔡姓及黃姓義務人在執行人員登門調查財產時,對於其等並無聚賭,但卻因三級警戒期間,違反室內禁止5人以上群聚規定被處罰鍰多所抱怨,但經執行人員勸諭全國人民值此疫情危險時刻,應共同以防疫為最優先原則,克制自己行為以免造成防疫破口,執行人員並堅決表示若有違規被罰鍰不繳者,行政執行署將強力追查執行絕不輕縱。經過執行人員勸導後,劉姓、蔡姓及黃姓3位義務人即先行繳納3千元至3萬元不等罰鍰,餘款申請每月3千至5千元不等分期繳納。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對於違反防疫相關案件,以確保防疫無缺口,彰顯公權力執行以遏止疫情擴散列為最重要課題。雖然目前中共病毒(俗稱新冠肺炎)疫情已降為二級警戒,嘉義分署會持續將防疫裁罰案件列為最優先強力執行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