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科博館原民展 領略泰雅詩人、孩童之眼

16日記者會,台中和平區原民實驗小學博屋瑪約70位師生受邀參訪。(記者黃玉燕/攝影)
16日記者會,台中和平區原民實驗小學博屋瑪約70位師生受邀參訪。(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國立科學博物館推出《Walis Nokan瓦歷斯•諾幹如是說》、《P'uma博屋瑪之眼》聯合特展,邀民眾領會泰雅詩人的意志,認識博屋瑪孩童鏡頭下的世界。16日記者會,台中和平區原民實驗小學博屋瑪約70位師生受邀參訪,臺中本屆文學貢獻獎得主原民作家瓦歷斯•諾幹出席致詞表示,過去原住民展示都是以器物為主,然而這次是著重在「人」的思想表現上。

臺中本屆文學貢獻獎得主原民作家瓦歷斯•諾幹出席致詞表示,過去原住民展示都是以器物為主,然而這次是著重在「人」的思想表現上。臺中本屆文學貢獻獎得主原民作家瓦歷斯•諾幹出席致詞表示,過去原住民展示都是以器物為主,然而這次是著重在「人」的思想表現上。(記者黃玉燕/攝影)

今年60歲的泰雅族詩人Walis Nokan瓦歷斯•諾幹,是當代原住民最重要的文學家,於110年獲選台中文學獎文學貢獻獎。從事原民地區國小教育,以及文字創作40年,寫出原住民從傳統走向當代的歷程。從79年至今共有23本創作,類型涵蓋出版詩集、散文集、評論集、論述。

和平區P'uma博屋瑪國小前身為達觀國小,105年8月正式更名為族語名博屋瑪,是臺灣第一所原民實驗國小,著力於推動原住民族實驗教育。「P'uma博屋瑪」是早期泰雅族人慣用詞彙,在祭祀生火時說「P'uma」,提醒家人保護火苗不能熄滅,藉此引意為養育、傳承、興旺的意思。

博屋瑪原民實驗國小課程安排,上午為國英數等一般課程,下午則為泰雅族教育。博屋瑪原民實驗國小課程安排,上午為國英數等一般課程,下午則為泰雅族教育。(記者黃玉燕/攝影)

博屋瑪原民實驗國小課程安排,上午為國英數等一般課程,下午則為泰雅族教育,至今6個年級已開發出二千多堂融入泰雅文化的課程,相關主題式課程有口簧琴課、族語課、紋面課、藤編課、耕作課、採麻編織課等,課程結合在地的泰雅族耆老、民族工藝師、家長共同設計教授。

具特色攝影課程,是由學童們與熱血攝影師Hayung鄭先明一起合作。Hayung以靜態課程搭配動態外拍課程,從最基礎的攝影原理開始教,不以「技術」限制孩子們的想像力。博屋瑪國小校長Pilin Yapu比令‧亞布則說,攝影教學也是品德教育的一環,從攝影作品中反映出孩童的內心世界。

配合教育部110年原民月,科博館館長焦傳金表示,這次館方籌畫小而美的雙聯展,看見原住民卓越的表現,也看到部落孩子們如何面對世界。策展人陳叔倬博士說,此展呈現教育部推動原住民文化教育的成效,展期至110年11月28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