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商業領袖具備的七個人格特質

當你遇到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企業家或高階主管時,你會發現他們的一種共同模式。這些特質絕對不是巧合——它們是成功的必要條件。(123RF)
當你遇到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企業家或高階主管時,你會發現他們的一種共同模式。這些特質絕對不是巧合——它們是成功的必要條件。(123RF)

文/Steven Nelick 編譯/徐海韻
作為一個認識很多商業領袖、並致力於商業合作的人,我可以告訴你,當你遇到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企業家或高階主管時,你會發現他們的一種共同模式。這些特質絕對不是巧合——它們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讓我和你們分享這些偉大的商業開拓者都擁有的一些特質:

1. 謙卑

你越強大,人們就越覺得你會自大。作為一個公司的老闆或是高層管理人員,你有很多值得驕傲的地方。但如果你沒有表現出自大,你會因此得到回報。如果你明確表示不會把自己凌駕於他人之上,更多的人會欽佩你,你將成為一個人脈更廣的領導者——同時希望你能始終保持謙遜。

2. 願意尋求建議

這與謙遜是相輔相成的。如果謙虛是你的名片,你就會意識到你不是什麼都知道,也不可能什麼都做,所以你就更有可能與其他商業領袖接觸並合作。

這很重要。如果你能從其他強大的領導者那裡得到建議,最終將有助於你的業務。無論你是在尋求建議,如何應對政府新的規定,還是如何降低運輸成本,你的公司都會最終受益。

3. 好奇心

如果你是一名優秀的商業領袖,你會對周圍的世界充滿好奇。陷入困境的商業領袖(更不用說政治領袖了)往往是那些被隔絕在氣泡中的人,他們對文化和世代關係的變化、技術的變革一無所知。他們意識不到潛在的問題,因為他們從不走出自己的舒適區。

如果你對這個世界是如何運作的並不真正好奇,就不會對你所處的世界有太多的了解——當危機發生時,你很可能會措手不及。

4. 幫助他人的強烈願望

我認為,在某種程度上,我們都想幫助別人,但有時我們會陷入自己的生活、慾望和目標中,讓我們忽略了關懷、或考慮到我們的客戶或員工。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對企業來說不是很好。

如果你能保持幫助別人的熱情——這可能是你進入企業的首要原因,並把你的客戶和員工放在首位,你的企業就會興旺發達。

當員工認為老闆不支持他們時,他們就沒有動力繼續留在公司,尤其是在如今競爭激烈的勞動力市場。顧客知道他們也有選擇,如果他們覺得你認為他們成為你的顧客是理所當然的,他們就會去找真正關心他們的競爭對手。

那些能幫助你成為更好的人的商業領袖,應該是你崇拜的對象。公式很簡單:你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你就怎樣對待別人。

5. 做一個有效的溝通者

這一點非常重要,但不幸的是,對某些人來說,這並不是一種容易具備的特質。但如果你想成為領導,良好的溝通技巧至關重要。

即使你不是天生的溝通者,也可以通過學習變得更好。和其他事情一樣,要想提高溝通能力,就需要多練習。

如果你躲在辦公室裡,只通過電子郵件和訊息交流,你將失去很多作為溝通者的優勢。但如果你強迫自己走出去,與人互動,無論是面對面,還是通過電話,或在Zoom會議上,你就會發現自己的溝通能力開始提高。

6. 誠實正直

說到做到似乎很簡單,但很多人似乎都做不到這一點。當人們不再相信領導者會兌現承諾時,他們就會停止追隨領導者。

我們都很忙,都會落後;我們都會有一、兩次出包的情況,但這並不意味著你是一個壞人或壞的領導。這意味著你是人類。但是,如果你告訴你的員工要做某件事,你就要想辦法完成它,若沒有堅持到底——嗯,這就會讓人們對你的話失去信心。作為一個人或一個領導者,這都不是你想要的聲譽。

7. 勇氣

所有最鼓舞人心的領導者都有一定的勇氣。承擔風險天生就是領導力的一部分,承擔風險意味著具有勇氣。

讓自己脆弱到要向別人求助,這需要勇氣才能做到。有時,你可能不同意別人告訴你的,覺得有必要走自己的路。通常,有些人持一種觀點,有些人持另一種觀點——你必須在他們之間做出選擇。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知道你會讓一些你可能真的喜歡和尊重的人失望。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商業領袖必須站出來,追隨自己的信念,並希望即使人們不同意他們的觀點,也不會失去對他們的尊重。這需要勇氣。

但如果你是一個擁有其他特質的真正的領導者,失去尊重根本就不是什麼大的風險。如果你表現得像你一直想成為的領導者,大多數人都會支持並追隨你,即使他們不同意你的意見。

——轉載自《企業家》(Entrepreneur)原文:7 Traits All Great Business Leaders Share刊於Entrepreneu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