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分析師示警:美股IPO企業今年近半已破發

美國股市首次公開募股(IPO)的募資金額在2020年創下紀錄。圖為紐約證交所。(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美國股市首次公開募股(IPO)的募資金額在2020年創下紀錄。圖為紐約證交所。(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股市首次公開募股(IPO)的募資金額在2020年創下紀錄,今年熱度也持續延燒。不過專家指出,現階段的市場狀況對這些新掛牌的公司並不利,今年IPO的公司幾乎有一半已經「破發」,即當前價格已跌破發行價格。

投顧公司Chantico Global創始人兼執行長桑傑士(Gina Sanchez)週三(9月15日)在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節目中表示,2021年IPO的公司約有一半的當前交易價格低於發行價,包括滴滴全球、甜甜圈品牌Krispy Kreme、房產公司Compass及二手服飾交易平臺Poshmark等知名企業。

桑傑士表示,企業在2021年的業績即將觸頂,更直白的說,他們未來要收益將更艱難;她補充,企業面臨很多麻煩,不是這些公司表現不好,只是市場期望值非常高,所以很容易「不如預期」。

此外,加上全面性的市場情緒,也讓新上市的公司不太好過,桑傑士舉例,像是整個標普都非常謹慎,獎勵波動性低的行業並懲罰高波動板塊,包括這些IPO公司,「所以這是一個高風險領域,現在有理由避開」。

不過,仍有投資者對IPO企業表達樂觀。藍線期貨公司(Blue Line Futures)總裁巴魯克(Bill Baruch)則表示,更有野心的投資者仍應在IPO領域長期布局,只是考慮到整體市場環境處於高位,必須非常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