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河南恆大維權民眾遭暴力清場

9月15日,在鄭州的恆大集團河南公司維權的受害者遭到不明身分人員的暴力驅離。(網路影片擷圖)
9月15日,在鄭州的恆大集團河南公司維權的受害者遭到不明身分人員的暴力驅離。(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顧曉華/報導】恆大財富爆雷引發中國各地受害者維權,當局連日調動警力鎮壓。9月15日,在鄭州的恆大集團河南公司(簡稱河南公司)維權的受害者遭到不明身分人員的暴力驅離,有人被打傷,一、兩百人被帶到派出所。受害人表示,這是一次清場行動。

恆大集團旗下的理財產品「恆大財富」9月8日到期未兌付,引發中國各地投資受害人集體維權,現在各地的維權活動全部遭到當局的鎮壓。

《大紀元》記者了解,警方在15日的鎮壓行動之後,恆大河南公司辦公大廈前的道路已封鎖,有警察在把守,進入大廈的工作人員必須持有工作證才可進入,外來人員需進行登記,維權人則無法靠近大廈的周邊。

15日在公司維權的受害人楊先生向《大紀元》記者講述了事件的經過。自9月13日以來,大批來自河南各個地區的受害人聚集在河南公司內,大約有幾百人。有一位恆大財富公司的副經理被受害者們圍在公司內,連續三天兩夜24小時不間斷地討說法。

楊先生透露,15日上午,來了一批警察進行所謂的安撫,要民眾回去,聲稱要合法維權,不讓上訪;警察中午的時候離開。中午,去信訪辦維權的受害人也都回到公司,在16樓公司的辦公大廳以及會議室等都站滿了人。

到了下午4時許,辦公樓底下來了警車、救護車以及大客車。「便衣、警車、120(救護車)都來了。肯定是他們事先都弄好了,我估計這個應該不是說一個分局能夠動員那麼多警力了。」

現場過來的警察、便衣等大約有三百多人,楊先生表示,有人在樓下看到警察換上便衣,事件結束後他們又換上警服。

另一位受害人劉先生表示,「有恆大僱的一些不明身分的人員,有公安機關他們的一些協警之類的,反正有很多不明身分的人。」

警察與這些便衣先掌控了電梯,前往16樓。楊先生說:「(上來的人)威脅你,讓你先走,大家肯定不願意走啊,老百姓沒有其他辦法,你不走的就直接打一頓,直接給(把)你拉走。」

「都拿著警棍,打人的都是穿便衣。有的六、七十歲,該打你照樣打你,包括孕婦。」楊先生親眼看到一位六十歲的老太太和她的女兒,一位20來歲的年輕男子,還有一位恆大財富公司的投資顧問被打。「反正是只要你不聽,只要你不解散,只要你不走,來一頓打,直接拉走。」

楊先生當時站在辦公室大廳的外圍,他也被便衣拽進電梯下到一樓,「拽著我的胳膊給我拉出去,拉到電梯裡,直接拉到一樓。只要你在那兒拿手機,在那錄,給你收走(手機),然後全部給你刪除。」他們將楊先生的手機搶去後把內容刪除,然後放在了一樓大廳的櫃檯,楊先生表示,有許多手機都被搶去刪除內容,導致打人的影片沒有發出來。

楊先生還透露,那些便衣除了暴力行動之外,還撞開會議室的門(當時裡面有許多受害人一起頂著門不讓他們進來),向裡面的人噴辣椒水。

被打的那位投資顧問是一位年輕女子。她於16日從派出所出來後,在群裡講述了她的經歷。楊先生表示,這位女孩當時都嚇傻了,當時也有許多人都嚇壞了,從來沒有經歷過這種場面。

這位投資顧問發的消息中這樣寫道:「知道他們會來搶人,但是卻預料不到搶的手段,門外用辣椒水攻破防衛,就開始暴力拉拽屋裡的人,一個胖子幾乎是直接奔我而來,拽我,同事和其他難友幫我掙脫到門外,但是胖子一直不放手,卡著我的脖子,把我從外面拖拽到屋裡,踹我、打我的頭和臉,我被打蒙了。」

在河南公司所有的維權人被暴力清場之後,大廈周邊的道路也被封鎖。楊先生表示,當時極力反抗的人都被拉上大客車,沒有怎麼反抗的人直接放了,大約有一、兩百人被拉到派出所,警方要求他們不要上訪,他們簽了一份表格後才放人。

劉先生也表示:「有一些人遭到毆打,強制驅離。他們就是清場。」經過暴力鎮壓,16日受害人的維權活動趨於平靜。有消息稱,維權代表與政府、恆大人員將進行三方會談。

楊先生今年8月才投資了100萬元(一家所有的積蓄,到現在都不敢告訴家裡人),他表示,通過這次事件讓他對政府澈底失望,他們現在是投訴無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