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職工盟將解散 律師:香港自由民主人權消失殆盡

圖為職工盟以往的抗議活動。(記者李逸/攝影)
圖為職工盟以往的抗議活動。(記者李逸/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香港民主派「香港職工會聯盟」執委會已通過解散會議,而支聯會16日在港警要求下,刪光網站以及所有社群平臺。對此,律師黃帝穎說,中共在香港施行威權統治,已讓香港一國兩制、自由與民主、人權消失殆盡。而中共的獨裁暴政則促使民主同盟出現,共同對抗中共暴政統治集團。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成立於1990年、民主派最大工會組織職工盟,16日舉行執委會會議通過解散決議,將於10月3日召開會員大會,正式通過後再對外說明。職工盟所屬會數目多達97個,會員人數14萬5千人,強調自主與民主,並標榜組織打破過去工會依附於政權的束縛,堅持工會組織應向工人群眾負責,不受任何外力操縱。

支聯會堅持紀念以及延續六四民主運動活動,日前遭港府指控是「外國代理人」,並要求他們交出成員名單、海外團體的聯絡資料和財務紀錄等,在支聯會拒絕香港當局要求後,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和4名常委梁錦威、徐漢光、鄧岳軍、陳多維被捕。支聯會於16日宣布,應警務處處長要求,移除網站、臉書、推特、YouTube等平臺訊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成立的支聯會因此走入歷史。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已發動連署,多達61家來自全球各地的人權組織發表聯合聲明指責中共政府,正試圖抹去「六四大屠殺」的記憶。並要求港府釋放支聯會被捕人士,呼籲國際社會制裁涉事的相關港府官員。

黃帝穎告訴《大紀元》,以支聯會組織型態而言,在過去的香港以及在一國兩制施行階段,它還能夠維持倡議民主或香港自治理念。在民主國家來看是最基本的結社自由、言論自由,但《港版國安法》施行之後,中共的極權統治緊縮香港自由民主,連支聯會這樣的社團都無法維持。

黃帝穎提到,香港《蘋果日報》停業更是讓國際高度關注,代表新聞自由的最後底線也被殲滅。香港的民主派或比較偏向普世價值的人民,現在非常辛苦。根據英國統計,香港人到英國居住的比例創新高,也代表相信普世價值的人民在香港已無棲身之地。

英國近期採取較大反制動作

黃帝穎指出,英國對中國採取比較大的反制動作,可從香港事件看出來,中共片面撕毀《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的香港高度自治跟自由民主,很多年輕人因參與民主自由運動喪失生命,所以英國與美國、澳洲聯合軍事行動,英國伊莉莎白航艦戰鬥群也到南海,英國用他的軍事力量在南海對中共進行嚇阻,這是非常大的反制動作。

黃帝穎提到,因為中共的獨裁暴政,歐洲、美國、澳洲、日本等無法接受,民主同盟趨勢已經出現,對抗的對象就是中共暴政統治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