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斯卡羅》18日最終回 屏東見面會人氣爆表

《斯卡羅》18日播出精彩最終回,導演曹瑞原帶領主創團隊回到屏東舉辦見面會。(屏東縣政府提供)
《斯卡羅》18日播出精彩最終回,導演曹瑞原帶領主創團隊回到屏東舉辦見面會。(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公視《斯卡羅》9月18日播出精彩最終回,導演曹瑞原也帶領主創團隊回到屏東,於總圖舉辦見面會。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斯卡羅》引起大家共鳴,讓臺灣多元族群的歷史透過戲劇被看見,從屏東帶到全臺灣,再透過國際串流平台向世界推演,讓世界看見臺灣。

《斯卡羅》導演曹瑞原與演員們,分享拍戲的心路歷程與趣事。《斯卡羅》導演曹瑞原與演員們,分享拍戲的心路歷程與趣事。(屏東縣政府提供)

《斯卡羅》全國唯一實體見面會,因璨樹颱風延至18日辦理,導演曹瑞原、族語指導華加婧,以及雷斌・金碌兒、黃遠、程苡雅、張瑋帆、郭芷芸、吳湘純等演員,與眾多粉絲互動,分享拍戲的心路歷程與趣事。在劇中飾蝶妹一角的温貞菱,也透過VCR跟現場戲迷打招呼。

「你看《斯卡羅》了嗎!」從戲開播之後,似乎成了我們最常說的問候語。潘孟安表示,《斯卡羅》播出後引發熱烈迴響,感謝曹導、所有的演員、劇組同仁,全心全意投入,重現154年前的屏東光景。

潘縣長說,屏東還有很多國際級的故事,除羅妹號事件,還有牡丹社事件、霧台抗日事件等,屏東從來不曾在這歷史版圖中缺席,期待曹瑞原導演能夠繼續拍出更多精彩的屏東故事。

導演曹瑞原表示,劇中近9成精采場景,都在屏東縣完成取景及拍攝,這次藉著戲劇影像展重回屏東,意義非凡。回顧《斯卡羅》從最炎熱的酷暑,拍到凌晨迎著寒冷落山風的十二月,拍攝期間,為了真實呈現戲劇氛圍,陳設、搭建包括部落、漢人聚落超過十個場景,動員超過6000人次演員,「每個演出者都充滿才華」,謝謝潘孟安縣長及縣府團隊的大力支援,是讓他完成《斯卡羅》的重要幕後推手。

《斯卡羅》導演曹瑞原(右)與屏東縣長潘孟安(左)對話。《斯卡羅》導演曹瑞原(右)與屏東縣長潘孟安(左)對話。(屏東縣政府提供)

劇中有多位屏東素人演員擔任要角,排灣族藝術家雷斌・金碌兒跨界演出桀驁不馴的二股頭「伊沙」,他表示在同理角色後,很喜歡這個角色。超齡詮釋斯卡羅公主「烏米娜」的程苡雅,展現大將之風,受廣大戲迷、網友讚賞。

還有飾演斯卡羅大股頭繼承人朱雷,是出身牡丹鄉的專業演員張瑋帆,在演出前就開始研究這個角色的個性,也學習到重視自己的文化;片中和烏米娜搭擋演出的吳湘純,飾演的阿女烏,沉著精準的演出也獲肯定;在縣府原民處任職的郭芷芸,飾演女主角蝶妹的ina,雖然戲份不多,卻精彩地串起片中角色血緣認同的情感。

為了演好角色,演員們得學習各種不同的語言。飾演阿杰的影帝級年輕演員黃遠,戲殺青後已在恆春定居兩年,他表示在劇中要講閩南、客家、排灣族語,花了很多時間去理解這些語言,「能夠參與整部戲的合作真的很驕傲」。

與會演員皆表示,拍攝過程雖辛苦,卻是人生中非常難忘的回憶。不只是表演上的收穫,更重要的是,讓臺灣人真正認識自己的歷史,找回土地上的故事。

分享會上也特別感念已故的大股頭-查馬克˙法拉屋樂,潘縣長說「他是守護部落文化的勇士」一生致力於傳承排灣文化的精神,也透過卓杞篤這角色傳達給更多的人。曹瑞原形容,「拍戲現場馬克老師展現出的氣場、態度,帶給他很大的力量,是一個很好很棒的原住民表率。」

會後簽書活動。會後簽書活動。(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