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檢疫回歸科學層面 陳吉仲籲中共勿政治化

圖為屏東蓮霧。(記者曾晏均/攝影)
圖為屏東蓮霧。(記者曾晏均/攝影)

【記者張原彰、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共片面暫停進口臺灣水果釋迦、蓮霧,目前臺灣已循正式管道,要求中共9月底前與我方展開技術性諮商,否則不排除依澳洲模式向WTO提起爭端解決控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呼籲中共遵守國際社會規範,他說,輸入檢疫是科學問題,不是政治問題,「請盡快回應我國諮商的要求。」

今年6月,紐西蘭暫停我國芒果和荔枝輸入,但對比這次不排除向國際提起控訴的處理方式,外界質疑農委會「雙重標準」。陳吉仲說明,關於兩國之間農產品貿易應遵守的動植物檢疫條件,需經由雙邊諮商來議定遊戲規則。

他解釋,我國荔枝輸入紐西蘭原先議定46.5℃蒸熱20分鐘;經紐方通知蟲害後,雙邊密切諮商討論解決方案——若雙方商定檢疫條件,即可恢復進口。

國際間各項農產品輸入的檢疫條件,需要經過一個諮商過程,客觀確定雙方應遵守的遊戲規則。陳吉仲說,不管是3月時的鳳梨,還是這次的釋迦、蓮霧,中共事後對於我國提出諮商的要求都相應不理,其違反《國際貿易規範》的做法當然令人無法接受;中共幾次片面暫停我國水果輸入,「都採突襲式『今天通知,明天就禁止』,且僅書面文字告知,未檢附任何客觀證據。」

此外,中共這次提出的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其在亞洲分布廣泛,在中國和臺灣都有發生。他說,一般正常國家的做法,是檢出有害生物的該批貨物以溴化甲烷燻蒸後放行,不會直接禁止特定國家的特定品項輸入,「我國水果出口各國,也只有中共以粉介殼蟲為由阻擋我國農產品,可見中共的做法不合國際常理。」

陳吉仲強調,動植物輸入檢疫的條件也不能無限上綱,中共不應該把輸入檢疫當成政治問題,如果不盡快回應我國諮商的要求,「我國也只能循國際爭端解決機制來捍衛權益。」

謝長廷:應啟動銷日談判交涉

臺灣水果再因中共因素面臨滯銷。駐日代表謝長廷建議,日本推銷冷凍釋迦果,再來應迅速啟動生鮮部分的談判交涉,以減少未來銷售出路的壓力。

謝長廷說,如同上次的鳯梨事件一樣,中共突然宣布「暫緩進口」讓臺灣措手不及,其政治動機昭然若揭,而「選擇這兩種生鮮水果,應該是深思熟慮的決定。」上星期,中共已經向紐西蘭申請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種做法明顯違背自由貿易原則,但短期間將給我們政府和相關農民帶來壓力。

中國禁釋迦蓮霧進口 朱立倫:是兩岸問題

中國近期無預警暫停輸入臺灣釋迦及蓮霧。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表示,若兩岸有良好的溝通管道就能解決,但溝通多次卻被「已讀不回」,亦即兩岸關係相當冷淡、甚至有對抗的情形,其實是出在兩岸問題上,而不是水果的問題。

朱立倫說,臺灣與對岸的貿易依存度高,向WTO申訴緩不濟急、成功機率低,至少短期要解決問題並不容易;若雙方有良好的溝通管道及協調機制,就不會發生多次對岸「已讀不回」的狀況。

他點出,這意味著兩岸關係這幾年已呈現非常冷淡、甚至對抗的情形。「現在所有問題都不是水果問題,說白了,就是兩岸問題。」當兩岸不通,就不要出任何小問題,否則都會導致惡性循環。

江啟臣:若連任將循海峽論壇管道解決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1日表示,與簽署不務實的和平備忘錄相比,更加重要的是改善現階段農民所遭遇的困境;若連任後,將委派領袖級人物參與海峽論壇,以交換兩岸意見共同解決問題。

政府補助持續時間不長,救濟也不能給農民永續保障,對於即將進入產季的鳳梨釋迦,必須立刻解決問題。他說,如何解決農民的問題,才是迫切需要的。

至於黨員質疑這次選舉過程高層並不團結,而使基層無所適從的問題。對此,江啟臣回應,真正的團結不只是高呼口號,而是要以行動來執行,目前應避免不必要的相互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