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產」除風險 守護孕產兒安全

國泰綜合醫院響應世界病人安全日,即日起至30日間舉辦病安週宣導活動。(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綜合醫院響應世界病人安全日,即日起至30日間舉辦病安週宣導活動。(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施芝吟/臺北報導】懷孕事件令人開心的事,不過也會擔心害怕;隨著生育年齡增長,孕婦、生產風險也相對增加。為提高孕產婦、新生兒安全重要性的認識,國泰醫院即日起舉辦病安週宣導活動,提醒民眾及醫療同仁對孕產風險的重視,建構醫院優良病安文化,共同提升病人安全環境。 

在婦產科門診,常聽到孕婦提出各種疑問,像是「懷孕前我有吃高血壓藥,現懷孕還可以繼續吃?」「我有貧血問題,懷孕後更容易頭暈,若突然昏倒休克,會影響胎兒嗎?」「我不小心吃到生魚片,寶寶會感染李斯特菌嗎?」此外,產後的新手媽媽更有一大堆擔心不完的問題。

女性生育首胎 年齡為31歲

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108年國內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齡已上升至31歲,其中35歲以上者更達23%,為10年前的2.4倍。隨生育年齡增長,孕媽咪的孕期及生產風險也隨之增高。

生產6大高風險項目

衛福部委託醫策會分析國際文獻及國內生產事故通報與救濟資料庫,列出生產6大高風險項目,分別為:一、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二、植入性胎盤、前置胎盤,三、胎盤早期剝離,四、羊水栓塞、靜脈栓塞,五、胎兒窘迫,以及產後大出血。據衛福部統計,108年共有310件生產事故救濟申請案件,更突顯孕期之生產風險,不可不慎。

每年9月17日為「世界病人安全日」,邀請全球一起響應。今年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以「把握關鍵,產除風險」作為病人安全週的宣導主題,鼓勵國內各級醫療機構倡導「孕產兒安全」病人安全議題,盼能提高對孕產婦、新生兒安全重要性的認識,提升孕產兒安全。

國泰綜合醫院響應世界病人安全日,即日起至30日間舉辦病安週宣導活動,活動內容包括員工線上響應「傾聽病安顧慮」、婦兒團隊「妳生產,我挺妳」影片活動拍攝、「生產安全,不可不知」創意徵稿等。另由婦產科及小兒科醫師與孕媽咪們分享「孕期安全」及「新生兒照護秘笈」,盼藉此傳遞正確孕產兒照護觀念,並鼓勵民眾在就醫過程,主動表達心中疑慮「您安心,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