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軟實力是王道!遍布全球的文化大使 讓世界看見臺灣之美

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8月26日舉辦「臺灣YES夜市文化講座」,加臺聯副會長張耀燦為現場來賓準備道地臺灣夜市美食米粉炒、大腸蚵仔麵線和刨冰。(袁玫/大紀元)
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8月26日舉辦「臺灣YES夜市文化講座」,加臺聯副會長張耀燦為現場來賓準備道地臺灣夜市美食米粉炒、大腸蚵仔麵線和刨冰。(袁玫/大紀元)
【大紀元訊】

臺灣的文化與善良溫暖的民情,隨著許多國外旅客與各國駐臺官員的好口碑在網路傳播,越來越為世界各地了解。近來,更由於臺海安全議題、與臺灣對疫情控制得當並能贈送各國口罩,臺灣在世界各國媒體出現頻率越來越高,支持臺灣的聲音是歷來最佳。

僑界是臺灣國際化的捷徑

僑力即國力的延伸,臺灣要邁向全球化,讓世界看見臺灣之美,與當地的連結就非常的關鍵,尤其臺灣面對國際發展受限制的情況下,旅居海外的僑民,在海外長期耕耘,擁有在地語言、人脈及專業能力等優勢,協助臺灣與當地各界進行交流,起到正面的作用,不僅加深對臺灣的印象,更能實質增進國家的利益,是把臺灣跟世界連結在一起的關鍵,更是推動外交工作時不可或缺的力量。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表示:「海外僑胞一直是中華民國臺灣走向世界的一股重要力量,他們對當地國情十分了解,也很有影響力,因此對於協助臺灣與各國的實質關係,以及促進臺灣社會及經貿等各項發展,扮演舉足輕重的要角。」

事實上,從早期的「革命建國」、「抗戰救國」、「投資興國」、「愛心護國」到現在童振源委員長提出「僑民外交」,海外僑胞的影響力,一直都實質的存在著,如何凝聚二代、三代僑青的向心力與認同感,也成為僑委會重要的課題。

臺灣文化在全球各地開枝散葉

培養「僑力」重中之重是推廣華語文的學習,「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是文化的介面、生活主要溝通的平臺,因此,傳統文化可以透過語言教學來傳承。」童振源說:「臺灣是個移民社會,匯聚全世界文化,也是海洋文化,有很多的創新。臺灣也保留了傳統文化,和大陸的文化是不一樣的。大陸在1949年中共統治後,是共產主義發展出的生活及文化形式。因此說,臺灣文化是更多的創新及多元,其中一大部分是傳統文化,是更加道地的傳統文化,比中國大陸保留的更加完整。」能將臺灣傳統文化概念透過新科技、新模式融入到華語文的學習,既可以輕鬆的打破時間、空間的隔閡,又能夠提升海外僑青對臺灣文化、語言的認同,因此,推廣民俗文化活動,也成了最有影響力的軟實力,當然,文化志工的培訓也必須同步跟上。

僑務委員會每年均遴派民族舞蹈、民俗體育、民俗藝術、書法水墨畫、舞龍舞獅、國術及青少年語文作文等文化教師赴海外教學,將臺灣民俗文化傳揚海外,也自106年起開始辦理「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回國培訓班」,接受培訓的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也可以成為海外文化教學、僑界大型文化活動籌辦,以及推廣臺灣特色文化的推手。文化志工雙向交流的模式,的確是讓海外與臺灣更加互相了解的好方法。

洛杉磯臺灣會館臺語學校8月28日舉行海外臺語文教師研習會,展示臺灣布袋戲的戲偶。(袁玫/大紀元)洛杉磯臺灣會館臺語學校8月28日舉行海外臺語文教師研習會,展示臺灣布袋戲的戲偶。(袁玫/大紀元)

僑委會海外37個服務據點(亞洲10個、歐洲4個、北美洲14個、中南美洲4個、非洲1個和大洋洲4個),則扮演了重要的橋梁功能。除了平時與僑界保持深厚的連結,推展國民外交,充實僑教內涵,更致力推廣臺灣文化,鼓勵海外僑界舉辦「臺灣日」、「臺灣嘉年華」等大型活動,傳揚臺灣獨特的文化優勢,在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同時,也凝聚僑民對臺灣的向心力。希望讓「僑務興國」的精神持續在下一代心中發光、發熱。

強化文化志工的軟實力

今(110)年因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海外教師無法回國參訓,僑委會規劃了首屆的「民俗文化種子教師線上培訓班」,於7月12日至30日舉辦,提供海外文化老師們進修的需求,計有來自全球15國26地區共69位學員參與研習。本次線上培訓課程係由海華文教基金會承辦,以臺灣優質傳統文化為主軸安排課程,學員依個人專業自「民俗體育」、「民俗藝術」及「民俗舞蹈」三組中擇二選修,內容包括舞獅(臺灣獅)、捏麵人及原住民排灣族舞蹈等。除專業課程外,亦安排海外臺灣文化節活動經驗分享、臺灣文化推廣等講座,讓學員零時差、無距離、充分有效地學習臺灣文化精髓。

110年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線上培訓班-排灣族舞蹈課程,學員參與熱烈。(僑委會提供)110年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線上培訓班-排灣族舞蹈課程,學員參與熱烈。(僑委會提供)

除了志工培訓之外,僑委會全球華文網也提供豐富多元的相關教材與教案可以參考學習:

■僑委會全球華文網

臺灣以數十年實踐,從正體文字上、傳統敬天信神文化上,成為傳承中華文化的標竿,處在一個能起關鍵作用、支持全世界的位置,全球華文網則是華語文各種資源整合的重要平臺。
https://www.huayuworld.org/index.php

■僑委會全球華文網-看見臺灣之美影音資源

https://www.huayuworld.org/ocacnews_area.php
精選僑委會、外交部、文化部及觀光局所製作的各類單位介紹臺灣風景、人文及歷史之數位影音資源,讓您認識與介紹臺灣時更得心應手。

■僑委會全球華文網-民俗微教學短片

https://www.huayuworld.org/cluture-micro-video.php
專業文化教師示範的為教學影片,提供包括民俗舞蹈、民俗藝術及民俗體育等三類型為教學影片,讓您能在最短時間內以最有趣的方式掌握文化技藝。

臺灣文化大使遍布全球,除了增添海外華僑辦理各項臺灣民俗活動的內涵,多元的活動內容也大幅度提升了當地民眾參與的熱度,讓世界看建臺灣之美,這些文化志工們功不可沒。

責任編輯:李妍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