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研究:發酵乳製品 或有益心血管

一份國際研究報告顯示,乳製品脂肪攝入量越高的民眾,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竟然越低,引起各界關注。(fotolia)
一份國際研究報告顯示,乳製品脂肪攝入量越高的民眾,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竟然越低,引起各界關注。(fotolia)

【記者賴意晴/編譯】許多人認為,長期且大量食用起司等富含乳脂肪的乳製品,可能會對健康構成負面影響,然而一項針對世界上乳製品生產和消費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瑞典」的研究報告顯示,乳製品脂肪攝入量越高的民眾,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竟然越低,引起各界關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根據一份於週二(9月21日)刊登在線上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期刊》(PLOS Medicine)的研究,有跨國研究團隊針對瑞典4,150名60歲以上的志願者進行密切觀察,團隊追蹤每人的飲食與健康狀況平均長達16年,觀察有多少人罹患心臟病、中風和其他嚴重的心血管疾病,以及有多少人死亡。

研究人員將年齡、收入、生活方式、飲食習慣與其他疾病等已知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因素進行統計調整後,最終發現,脂肪酸含量高、同時也是乳製品攝取量高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低」。

研究團隊隨後將此一結果,與其他17項針對美國、英國與丹麥共4.3萬人的研究結合分析,確認此一結論具有可驗證性。

喬治研究所(George Institute)研究員、該研究主要作者Kathy Trieu 說,本次實驗得到的結論相當有趣,代表食用某些乳製品,特別是經過發酵的產品,可能對心血管有益,「越來越多證據表明,乳製品對健康的影響可能取決於製作方式與過程,而不是脂肪含量」。

心血管疾病風險仍與優質飲食方式相關

不過,這不代表全脂乳製品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美國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心血管營養實驗室主任李奇登斯坦(Alice Lichtenstein)告訴CNN,她擔心這項研究結果可能被解釋為所有全脂乳製品都會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她說明,研究數據顯示,乳製品攝入量最高的那組,同時還具有相對較低的 BMI、更多的活動力、較低的吸煙率、較低的 2 型糖尿病發生率。此外,這群人具有更高的教育水平、攝取更多的蔬菜、水果和魚類,以及更少的加工肉類攝入量。因此,優質的飲食方式也與較低的心血管疾病風險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