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全國首艘迷你潛艇 「載人入艙」潛行成功 

國立中山大學開發的台灣第一艘「MIT迷你型潛艇」,在中信造船廠區水下5米首度完成「載人入艙」潛行維生系統測試及「固定深度航行」測試。(中山大學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開發的台灣第一艘「MIT迷你型潛艇」,在中信造船廠區水下5米首度完成「載人入艙」潛行維生系統測試及「固定深度航行」測試。(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山大學「科研用水下載人載具」在中信造船廠區水下5米首度完成「載人入艙」潛行,進行維生系統測試及「固定深度航行」。校長鄭英耀表示,這項創舉,代表中山大學研發聯盟開發的第一艘「MIT迷你型潛艇」已邁入「載人」潛行進行探勘研究階段,將為台灣水下「藍色科技」開創無限可能。

中山大學「智慧操控水下載具平台技術研發學研中心」開發的「科研用水下載人載具」,體積雖「迷你」,但「五臟俱全」,正中間是金屬載人球艙,外型像一個巨大機器人,整體總重量3.7公噸,加上配重共4.2公噸,艙內可載2人。骨架使用不鏽鋼搭起電力系統及運動操縱垂直與水平推進器等。下潛深度設計目標為500公尺,電池與維生系統可維持8小時,並有事故緊急救援設計,可快速充氣、快速卸載、急速上浮。

實測當日,潛艇入水後,外部駕駛員隨即操控潛艇,垂直下潛至5公尺深度,先行測試重複下潛與上浮到水面多次,然後再載人潛入水中。人員滯底測試達1小時,過程中自行開發的「維生系統」功能完全正常。「定深航行」測試則是載人載具在水面下,以固定深度進行巡航,確認動力系統可在不同深度時,均能安全操控。

水下載具學研中心主任王朝欽指出,上一次到台南安平港域進行動力航行測試,但無任何人員入艙操作,由研究人員穿潛水裝備、站在潛艇外鋼架、透過面板操作,完成水下8米實海動力航行測試。這次首度「艙內載人」下水實測,考驗「研發人員在艙內進行科研活動,維生系統能否正常運作」。

為確保艙內駕駛萬無一失,事先在陸地上讓人員進入密閉球艙,反覆測試維生系統模擬操作,待一切都駕輕就熟後,才前往中信造船廠區水域進行實測。

他強調,這是截至目前困難度最高測試,獲得中信造船集團大力協助、提供廠區設備與後勤支援。完成這兩項測試,意謂這艘潛艇己具備載人下潛與水下穩定航行功能,為中山大學自行研發製造的MIT潛艇,再次締造關鍵性里程碑。 

他說,研發團隊預計10月前往小琉球真槍實彈演練,進行「載人入艙實海測試」。小琉球海域測試挑戰度更高,下潛水深希望可達20公尺,且需面對風浪海流對載具操縱性與安全性的巨大干擾,若下一次總驗收通過,台灣水下科技將邁入全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