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成大啟用全國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 賴清德:邁向2050碳中和里程碑

副總統賴清德(左6)出席碳中和.關鍵解方-負碳排產業高峰會暨臺灣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落成啟用典禮。(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左6)出席碳中和.關鍵解方-負碳排產業高峰會暨臺灣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落成啟用典禮。(總統府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安南校區24日正式啟用全國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為實踐環境永續,未來將持續推廣、應用至各項產業。副總統賴清德表示,相信臺灣防疫的團結表現,可以同樣展現在國內負碳排產業發展上,這座工廠即代表臺灣邁向2050年碳中和的里程碑。

賴清德24日出席臺灣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落成啟用典禮。他表示,全臺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的啟用,象徵著校園研發能量具備國際水準,為臺灣新碳源的實際運用邁向一大里程碑。

賴清德指出,產、官、學合作也可進一步深化研究成果,並推廣至產業應用,目前臺灣不論石化或高科技產業都積極運用最新科技來面對2050碳中和的目標,「世界有變化、臺灣就有機會。」他認為,危機就是轉機,臺灣應掌握國際脈動,將每次變化的機會當成助力,勇往直前。

賴清德說,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8月公布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結果顯示,熱浪、乾旱、暴雨或熱帶氣旋等氣候變遷受人為影響的證據已經越來越明顯。近期美國德州暴風雪、中國鄭州水災以及臺灣長達兩年沒有颱風,都在告訴我們,面對氣候變遷人人有責。

賴清德表示,解決氣候變遷有幾項條件。首先是要有決心,全球目前已有130個國家公布或研議新的淨零排放目標,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排放減量。

其次,應務實擬訂對策因應,從能源、製造、運輸、住商以及負碳技術的開發等面向的評估著手;最後,踏實執行才是穩健協助產業邁向目標的方式。

這座成大負碳排示範工廠由成大化學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志勇主持,他是國內投入碳中和研究的先驅者。他指出,這是一生的志業,工廠不但可將二氧化碳轉化成甲烷,更可以進一步轉化為乙烷、丙烷,能避免對石化原料進口的依賴性;碳中和包括零碳排、負碳排兩大項,未來再生能源及氫能發展,臺灣最終將可達成零碳電力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