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推廣國產雜糧 南迴三寶報到

國產雜糧入菜多元料理。(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
國產雜糧入菜多元料理。(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

農糧署東區分署為推廣國產雜糧多元應用,24日在臺東市鐵花村農漁物產館舉辦國產雜糧創意料理活動,料理以南迴雜糧三寶小米、臺灣藜、樹豆為主要原料,加上臺東特色作物洛神葵,希望透過實際的體驗品嚐,讓消費者能更認識這些原鄉珍寶。

農糧署東區分署9月24日在臺東市鐵花村農漁物產館舉辦國產雜糧創意料理活動。農糧署東區分署9月24日在臺東市鐵花村農漁物產館舉辦國產雜糧創意料理活動。(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

臺東的南迴四鄉從北邊的金峰、太麻里鄉、到南端的大武及達仁鄉,西臨中央山脈,東面太平洋,在群山環抱與溪谷交錯間,孕育出原鄉作物。鄉內原民族群以排灣族、阿美族及魯凱族為主,並融合了外省、閩南及客家等族群,多元文化的交集匯流,展現了豐富多元的原鄉料理。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臺東縣目前原鄉雜糧種植面積約250公頃,年產量約360公噸,其中小米、臺灣藜及樹豆為主要作物。小米的營養價值豐富,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及多種水解胺基酸,是原住民的主要糧食。烹調方式常煮成小米飯、小米粥、小米麻糬等。

臺灣藜(俗稱紅藜)為臺灣原生植物,常見於山地部落,營養成分除了富含蛋白質及膳食纖維,還有許多機能性成分,相關產品包括麵食產品、能量棒、酵素飲品外、也跨足至生技產業,製成面膜、香皂等。

製作雜糧特色飯糰。製作雜糧特色飯糰。(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
國產雜糧創意餐盒。國產雜糧創意餐盒。(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

樹豆生長期長,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多種礦物質、維生素A及維生素B群,所以原住民上山打獵採集時,都會帶著混和樹豆、芋頭或地瓜的糧食,因此樹豆也被稱為「勇士豆」。烹調方式多為曬乾浸泡之後烹煮,可加入排骨燉煮成湯品食用,近年來更開發有樹豆鹹醬、抹醬、茶包及能量棒等。

近年來養生風氣盛行,農糧署強調,原住民傳統的雜糧作物,多具有耐旱低需肥的生長特性,即使在嚴苛條件的環境也能良好生長,非常適合施行有機、友善栽培。此外,臺東縣雜糧區域加工中心也在108年正式啟用,提供縣內雜糧作物加工生產與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