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港北堤海釣二週年 將免收費開放

臺中港北防波堤自2019年營運至今將屆滿2週年,堪稱全臺最熱門海釣點,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將不再向釣客收取費用。(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臺中港北防波堤自2019年營運至今將屆滿2週年,堪稱全臺最熱門海釣點,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將不再向釣客收取費用。(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臺中港北堤海釣示範區營運屆滿二週年,今9月26日釣友們進行淨灘淨堤活動,現場超過百位釣友參加,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臺灣港務公司臺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盧展猷、臺中市議員施志昌、王立任、楊典忠與臺灣釣魚人大聯盟理事長詹宗欽等人皆一同參與盛事,蔡其昌並於淨灘活動後宣布,已與港務公司達成共識,臺中港北堤未來將免費開放釣魚,歡迎全臺複製北堤海釣示範區成功案例。

臺中港北防波堤自2019年營運至今將屆滿2週年,堪稱全臺最熱門海釣點,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將不再向釣客收取費用。臺中港北防波堤自2019年營運至今將屆滿2週年,堪稱全臺最熱門海釣點,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將不再向釣客收取費用。(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配合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臺中港北防波堤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協助下,已是全臺知名海釣示範區,目前港務公司委由「臺灣釣魚人大聯盟」進行營運管理,自2019年10月營運至今將屆滿2週年,已有超過13萬人次前往釣魚,堪稱全臺最熱門海釣點。二年來聯盟也多次與行政院、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港務公司及航港局等單位檢討商港垂釣區管理機制,最新共識為商港垂釣具公共服務性質,研議未來除保險費外,將不再向釣客收取費用,預計明年起由北堤示範區開始施行。

臺中港北堤海釣示範區營運屆滿二週年,今9月26日釣友們進行淨灘淨堤活動,現場超過百位釣友參加。臺中港北堤海釣示範區營運屆滿二週年,今9月26日釣友們進行淨灘淨堤活動,現場超過百位釣友參加。(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蔡其昌表示,臺灣身為海洋國家,應從解禁海洋開始,自2012年至今與釣魚人們共同爭取臺中港北堤全面開放釣魚的成果大家有目共睹,而北堤海釣示範區二年的實驗也證明是成功的案例,全臺可複製北堤海釣示範區成功經驗,透過管理機制讓各地區都有完善的海釣場域,政府更應好好規劃,讓釣客能夠釣魚遊台灣。

蔡其昌也提到,釣魚是全民運動,全民運動不應收費。感謝港務公司全力支持與配合,在不影響商港、漁港運作為前提下,未來努力讓台灣有更多完善的海釣場域,同時政府也應就釣魚運動訂定專法,來保障釣魚人權益。

詹宗欽理事長呼籲,進入北堤海釣示範區需穿著救生衣、防滑鞋並辦理友善釣魚認同卡進行實名制入場,臺中港北堤是釣魚人們的家,大家要一起珍惜友善的釣魚場域,共同守護海洋環境。臺中港務分公司也表示,該區常有越堤湧浪,籲請釣客注意自身安全,並遵守港區釣魚相關規定,聽從委託管理釣魚社團管理人員的指揮,希望每位釣客均能大咬,快快樂樂地釣魚,平平安安地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