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水瀉玉盤千萬聲(上)

一天3次或3次以上,排出不成形的軟便,就稱腹瀉。(123RF)
一天3次或3次以上,排出不成形的軟便,就稱腹瀉。(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水無常形,懸河瀉水,一瀉千里,一瀉萬里,到一瀉汪洋,都是水到渠成。一旦瀉水變成水瀉,氣勢一磅礡,就會在腸中作波濤。

一位36歲年輕小伙子,住在南部,有用不完的精力,充滿理想,混身衝勁,吃苦耐勞。經過幾年的奮鬥,在公家機關,就拚到一級主管,青年才俊啊!但這個職位與錢有關,經常要接洽包商。走在官商勾結、圖利他人、貪汙等刑法罪名的鋼索上。小伙子要時時刻刻,戰戰兢兢的裁量,才不會身敗名裂,身陷囹圄。

奉公守法的主管人,不知怎麼的,常常要排便。尤其是正在緊要關頭,就要跑廁所排便,一天3~4次。之後,每天慢慢增加排便的次數,而且大便越來越軟,最後變成水瀉,每次大便量不多,很是苦惱。去給醫生看,吃了藥,沒有改善。醫生換過藥了,還是沒進步。找了幾個醫生,都是剛吃了有效,很快就沒效了。這到底是什麼問題?

最後醫生說,是壓力造成的,是大腸激躁症,換個職務,病就會好了。可是千辛萬苦贏得的職位,怎麼可能說放就放?之後沒再看醫生,試了很多親朋好友提供的偏方,結局還是一樣。而且還演變到,一天腹瀉20幾次,哪裡也不敢去。很急的時候,還衝不到廁所,就瀉到褲子,很尷尬,又難堪!

主管人終於熬到50歲,可以辦退休了。他二話不說,即刻辦理退休,所有壓力,一下子如釋重負,無官一身輕。主管人心想腹瀉的狀況,就應該可迎刃而解了。結果腸子不領情,照樣洗腹倒腹,30分鐘左右,就要跑廁所,與廁所常相左右,不敢出門。那水瀉的千萬聲,聲聲入耳,聲聲揪心情。

正值壯年,從繁忙日理萬機,一下子無所事事,好像不太習慣。主管人閒不住,竟去參加民意代表選舉,第一次參選,就攻上堡壘,實力十足,政績斐然。雖然還在水瀉,主管人總能在夾縫中,把事情處理妥當,贏得勇伯頭銜。勇伯原本已放棄治療腹瀉問題,有一天在《大紀元時報》上,看到一篇中醫專欄文章,又激起了一絲希望。但政務繁忙,東拖西拉的,幾年後,因為常咳嗽不停,才撥空北上找這位醫生。

怎樣才叫腹瀉

*結腸一天吸收1.5公升的水,糞便滯留0.3公升的水。如果每天排出大便的含水量,超過1公升,水便、軟便,即稱為腹瀉。

*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一天3次或3次以上,排出不成形的軟便,就稱腹瀉。中醫稱為泄瀉,臺灣俗稱拉肚子,閩南語說是漏屎。

*人一天約排出200公克糞便。糞便內含水分、鈉、鉀、氯、碳酸氫氣、有機陰離子。只要排便次數增加,含水量也增加,即稱腹瀉。

*全球每年約有17~50億例腹瀉。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每年約有180萬個孩子死於腹瀉。2012年全球5歲以下兒童死因,腹瀉排行第二大死因。

為什麼會腹瀉

急性腹瀉:大多受到細菌、病毒、寄生蟲感染,腹瀉持續在2週以下。

慢性腹瀉:腹瀉持續4週以上。起因很多:

*消化吸收不良:對麩質有不良反應、乳糜瀉、慢性胰腺炎、腸癌的先兆。

*激躁性腸症候群:情緒波動頻繁、壓力、焦慮、抑鬱、腦腸障礙。

*小腸缺乏乳糖酶酵素:亦稱乳糖不耐症。乳糜瀉、克隆氏症、胃癌曾受放射線治療、各種癌症化療後,引發腸道併發症。

*感染性:感染結核菌、阿米巴菌。

*發炎性:潰瘍大腸炎、克隆氏症(克羅恩病)。

*內分泌障礙:甲狀腺機能亢進、類腺癌。

*肛門括約肌障礙:肛門廔管、肛門神經病變。

*腸蠕動失調: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低下、胃切除、胃迷走神經切除、硬皮症、類腺癌、糖尿病、大腸癌合併腸阻塞。

*藥物性:服含瀉類藥物。

*脂漏性:大便含脂肪7公克以上,大便呈油狀。胰臟外分泌功能失調、淋巴回流受阻、腸道內膽汁酸不足。(下週四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