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宜蘭站址未定 王國材:共站拆遷問題待解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高鐵宜蘭站選址尚未定案,交通部長王國材25日到宜蘭聽取鄉親意見,並把四個站所面臨的課題一一跟鄉親報告,盼能從專業、透明的方式讓鄉親知道,並了解鄉親的意見,把意見帶回交通部後,再繼續跟地方做溝通。

目前高鐵延伸宜蘭案的評估站址有4個站,分別為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及羅東站。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7日邀請王國材業務報告及備質詢,王國材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針對高鐵宜蘭站設址回應。

王國材表示,過去在研究時的確是談宜蘭站跟縣政中心站,而今年7月開始做宜蘭到羅東的高架工程後,發覺在宜蘭站有共站的困難,也就是宜蘭鐵路要高架,上面再疊一個高鐵站,但是鐵路跟高鐵中間又有一個穿堂層,鐵路10公尺、穿堂層10公尺,再加上高鐵10公尺,因此高度是大概有9層樓高,他所牽涉的拆遷範圍很廣,所以的確有重新思維。

王國材進一步表示,如果大家可以面對9層樓的龐大站體在宜蘭,或是大家可以面臨約69棟沿線的拆遷,這個課題拋出來後讓鄉親了解,也是後續在決定站址的參考。王國材認為,宜蘭站的優點也是很明確,而面臨到兩個這麼大的問題,就把這個訊息讓鄉親知道,讓鄉親回去想一想,交通部也回來想一想,在工程上是否有辦法克服得衝擊最小。

至於媒體問及每一派的立場不一樣,甚至外界認為交通部撕裂宜蘭鄉親,王國材則回應,並不覺得是撕裂,一個1,700億的建設是全國各鄉鎮很羨慕的計畫,他認為這是大家意見不一樣的溝通,並期盼能趕快產生共識。目前已經把透明的資料給宜蘭鄉親,讓大家思考,相信下一次會更有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