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外媒:陸法院頒禁訴令 規避侵權訴訟

中共法院發布禁訴令,協助中國企業規避侵權訴訟。圖為中國小米公司門市。(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法院發布禁訴令,協助中國企業規避侵權訴訟。圖為中國小米公司門市。(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正在利用法律手段,來應對外國公司對中國企業的智慧財產權竊盜指控,引發美國關注。業界擔心,中共會再次違背執行專利和版權法的承諾。

《華爾街日報》9月26日報導,在2020年來的四起重大案件中,中國大陸法院發布了所謂的禁訴令(anti-suit injunctions),阻止外國公司在世界各地採取法律行動保護商業祕密。

其中三項裁決有利於中國電信公司,包括華為、小米和步步高電子公司。第四個案子是韓國三星電子公司與瑞典電信巨頭愛立信的糾紛,裁決有利於前者。

其中的一個案子是美商「InterDigital」與中國小米公司之間的糾紛。「InterDigital」擁有智慧手機所使用的無線和數位科技專利。

小米自2013年以來售出數百萬部使用「InterDigital」專利的手機,依據慣例,允許公司在協商專利許可費時這樣做。

「InterDigital」與小米長達7年的談判破裂後,小米在2020年6月9日向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提請就專利許可使用費進行裁決。同年7月29日,「InterDigital」向印度德里法院起訴小米專利侵權。同年8月4日,小米向武漢法院提出禁訴令保全申請。

應小米的要求,武漢法院發布禁訴令,禁止「InterDigital」在武漢官司結束前在全球起訴小米。武漢法院表示,如果「InterDigital」執意起訴,將面臨相當於每週約100萬美元的罰款。

最終「InterDigital」和小米在今年8月達成和解。《華日》稱,「InterDigital」案是中共無視外國公司專利、版權和商業祕密的最新跡象。

在美國和英國,法院有時也會發布禁訴令,以防止同一案件在各國法院同時上演。例如美國法院發布禁訴令,阻止摩托羅拉公司在德國對微軟公司提起平行訴訟。

但追蹤中共法院的律師和其他人士稱,中共的禁訴令更進一步,禁止在世界各地採取法律行動。中共法院聲稱,他們對全球的專利許可費有管轄權;律師駁斥,這違反了西方的標準做法。

國際貿易和智慧財產權糾紛專家龐珀(Brian Pomper)說:「中國人(中共)正在使用這種法律工具,即禁訴令,讓中國法院——實際上是中國(共)政府——而不是其他人來決定智慧財產權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