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入CPTPP衝擊我內需 經長:再晚影響更大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27日強調,加入CPTPP是台灣問題,沒有朝野問題,遞送申請日本已表達歡迎,接下來應該努力做各項準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說,中國對釋迦、蓮霧採取禁令,未來如果兩岸都在CPTPP,就不必擔心未來會有類似情事。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7日邀王美花、陳吉仲等進行「加入CPTPP對臺灣產業的衝擊-定位、時程規劃與因應」報告,並備質詢。立委紛紛對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可能對農業、產業等帶來衝擊表達意見與關切。

陳吉仲指出,CPTPP對國家發展非重要,對農業部門如毛豆、鮪魚、鰻魚可以大量出口日本,並減免6%到20%關稅。像中國對釋迦、蓮霧採取禁令措施,未來如果兩岸都有在CPTPP,「我們不用擔心未來會有類似情事。」

加入CPTPP可能受衝擊農業項目,陳吉仲說,農糧衝擊來自越南、馬來西亞,畜牧衝擊來自加拿大、祕魯、智利、澳洲、紐西蘭,水產品衝擊可能是日本,農委會評估每個品項可能受到的影響,可比照日本,像是用減少汽車關稅保護稻米,該保護就保護。 

陳吉仲強調,讓農民不會因為加入CPTPP受影響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每個農產品價格要維持很好的水準。因應衝擊措施包含,談判比照日本、加拿大或越南,能排除零關稅的盡量保護住;冷鏈、初級加工、綠色環境給付、保險等措施在這幾年全部啟動,例如:水稻明年全部都有收入保險,保障農民一定的收入。

立委陳亭妃提到,重點是現在擬定20項敏感農產品,一定會去爭取排除降稅,或延長、盡量拉長降稅期程的時間。

關於產業部分,王美花說,內需整車產業及加工會有比較大影響是,紡織外銷反而要爭取。本來非常擔心食品加工,但RCEP成型之後,食品加工業者認為要趕快加入CPTPP,促成台灣產業升級了。

農委會報告指出,加入CPTPP台灣農業外銷產值會增加500億。陳吉仲表示,500億是用2016年到現在農業出口成長力道,估計未來5年平均可增加新台幣300億出口金額,實際上過去4年也做到了。

立委林岱樺提醒,出口金額增加,大部分來自出口中國,要評估外銷新台幣500億,中國部分有沒有算進去。中國依賴一定要減少,未來逐年減少情況下,台灣的新市場是否可彌補中國市場。

陳吉仲指出,如果不是去年的COVID-19(中共肺炎),過去4年農業出口平均每一年成長6%至7%,增加200、300億出口產值,就是要把基礎工作做好包括冷鏈、初級加工、內外銷等,要把冷鏈體系、產銷班、包裝廠、外銷業者全部扣在一起。

至於加入CPTPP能否降低台灣沒加入RCEP的損失,王美花說,RCEP在關稅降低部分,沒有那麼的高自由化,降稅期程也比較長,RCEP相關因應,都有做每個產業分析,目前影響比較不大,所以加入CPTPP就變成台灣非常重要、必須爭取加入,除了關稅降低,更重要是經濟戰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