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者:朱想三面討好 結果可能全失分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中)27日到新北市議會謝票。(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中)27日到新北市議會謝票。(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就在國際上紛紛關注中共滲透、擴張霸權之際,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回覆中國共產黨賀電竟稱,要與共產黨在「九二共識」、「反臺獨」基礎上,求同尊異,促兩岸和平發展,引起國內譁然。對此,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昨(27)日表示,朱立倫不去點出印太安全威脅始作俑者是北京,卻歸咎我政府「反中、去中」改變兩岸現狀,朱立倫與北京立場一致,這跟國際上力挺臺灣的認知「似乎有很大的落差」。 

不過,朱立倫並未附和習近平提的國共兩黨共謀統一。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朱立倫,未提及國民黨主張的「一中各表」,文末署名日期也不使用「中華民國」;陸委會與民進黨也炮轟朱立倫迎合對岸主張。

董立文:不要用中共創造的帽子相互折磨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27日表示,國民黨「以為自己反臺獨,其實是反民主」,「臺獨」詮釋權掌握在中共手裡,臺灣的民主發展在中共眼中都叫「臺獨」。他呼籲,在臺灣的我們,不要用中共創造的帽子或口號相互折磨,「什麼法理臺獨、文化臺獨、切香腸式臺獨,或中共幫國民黨做好的隱性臺獨,乃至於反中或抗中等,這些都是中共分化我們臺灣所創造的工具」,而這些中共分化手法已進入國民黨內。因此未來不管兩岸要談水果、談文化、交流,不管談啥,最後就是要「共議統一」,這點中共不會給你模糊空間,國民黨不能裝糊塗。

師範大學政治系教授范世平27日表示,這次中共賀電,讓朱立倫好像是獲御批,朱立倫通過共產黨的考試,「朱習會」很可能登場。

對於國民黨回覆中共賀電內容,王智盛分析,朱立倫的回覆其實想說給三方聽。他想對黨內反對者表示「我可以跟對岸溝通」以利選後整合,又想讓美國放心,他仍有親美立場且比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議題,又想要向中共表示善意與迎合。

但是,朱立倫想三方逢源,恐怕得不償失。王智盛說,「為了8萬統派選票,忽略八成臺灣民意」既無法討好臺灣主流民意,這樣的答案卷北京也不會滿意,而且美國也不會對朱更加信任,因為他的表述與國際現實嚴重脫節,「想三面討好,如同走鋼索,一步走壞,三面都失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