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天涼好個秋!六大熱門森林浴景點大集合

陽明山國家公園為臺灣第三座成立的國家公園,也是為了保存火山地質景觀的大屯火山群,七星山為其中最高峰。(攝影/莫琳)
陽明山國家公園為臺灣第三座成立的國家公園,也是為了保存火山地質景觀的大屯火山群,七星山為其中最高峰。(攝影/莫琳)

文/記者鄭宜芬
秋高氣爽,雲斂千山出,秋季是登高覽景、紓解鬱悶的最好時光。心中的鬱結、掛慮在金陽下隨著天高地闊的邈遠情致,容易淡化、隨風而逝。

登高沐浴光輝、賞景正是充實正能量的時候。對天地存著崇敬之心,天地也反饋給人最好的禮物!古人心中雜念少,常能掌握關鍵時刻,沐浴天地和合之氣來調整身心。

七座山峰所串連合稱合歡群峰,七座中之五座名列臺灣百岳。(攝影/蘇玉芬)七座山峰所串連合稱合歡群峰,七座中之五座名列臺灣百岳。(攝影/蘇玉芬)

降級解封後,部分森林育樂場域、林道、自然步道逐步開放,不少在家悶太久的民眾,趁著此刻,紛紛開始著手規劃走進山林透透氣,吸收森林的芬多精。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全臺「山林相關景點」從微解封至今的網路聲量,統整六大山林相關景點熱門聲量以及網友的熱門關注焦點。

聲量奪冠:合歡山

觀察臺灣山林系景點的聲量排行,可發現「合歡山」的討論度最高,無論是合歡山下北港溪谷地的帖比倫瀑布,壯麗的美景引發網友讚歎,又或是合歡山暗空公園星光滿天的照片,也讓民眾紛紛表示「想念合歡山布滿天際的星星」、「好多星星,太美了!」。

合歡山位於花蓮縣與南投縣的交界,綻放高山生態的生命力。(攝影/蘇玉芬)合歡山位於花蓮縣與南投縣的交界,綻放高山生態的生命力。(攝影/蘇玉芬)

其中武嶺更是合歡山熱門的朝聖景點,由於地處高海拔的關係,對於溫度與高度的討論也較多,不少去過的網友貼心叮嚀「武嶺不管什麼季節去晚上都很冷」、「注意還會有高山症問題喔!最好備藥。」

人氣第二:陽明山

聲量位居第二的「陽明山」,則是由於在東奧奪下羽球男雙金牌的王齊麟,在父親節時與爸爸帶著金牌,登上陽明山國家公園轄區內的「七星山」獲得不少的關注;旅行類YouTube頻道「Aiky一點GO瘋旅行」也在降至二級警戒後,分享了陽明山花鐘附近大屯瀑布的介紹影片,由於步道被森林所包圍且平緩好走,行程消暑、交通又便利,因此受到不少的討論。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海芋季美不勝收。(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攝影/江惠美)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海芋季美不勝收。(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攝影/江惠美)

網友紛紛表示「大自然最能療癒煩悶的心情」、「終於又可以回歸大自然了」,也有民眾立刻走訪,提到行程「幾乎完全晒不到太陽!」,對於陽明山行程大力推薦,瀑布的清涼感正好能消去炎夏的酷熱,週末想到戶外走走的民眾不妨參考安排。

★ 同場加映:
百岳新手 就從雪山入手!

雪山,位處臺中市和平區平等里與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之間,屬於雪山山脈,是僅次於玉山主峰(3,952 公尺)的全臺灣第二高峰,標高 3,886 公尺。在臺灣百岳中,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即玉山、雪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

雪山是臺灣最熱門的登山景點之一,鄰近風景優美的中橫公路,附近更有梨山的高冷蔬菜與四季皆美的武陵農場。

攀登雪山主要是順著稜線來進行,主要有六條路線:

雪山山中美景。(攝影/溫蒂)雪山山中美景。(攝影/溫蒂)

雪東線:自武陵農場登山口起,順雪山東稜上攀;沿線經過七卡山莊、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設備最完善,路線最短,是最熱門的路線。

聖稜線:沿北稜行進的路線。

四秀線:自武陵農場起攀桃山,沿北東稜順武陵四秀接上聖稜線,最後至雪山主峰。

大小劍線:自梨山沿南稜起登,沿途可順訪劍山、大劍山等,因此稱大小劍線,或稱雪劍線、劍山線。

志佳陽線:自環山從志佳陽大山山腳處起登。在雪東線尚未建設之前,志佳陽線是最短的路線,又因自古即是環山一帶原住民登雪山的路線,因此歷史最為悠久。

大雪線:自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230林道的登山口進入,從中雪山起攀;一路經過大雪山、翠池再接上聖稜線最後抵達雪山,路線最長,水源不足,是難度相當高的路線。

【關注焦點】防疫管制措施

將民眾對於山林相關景點的討論進行熱詞分析,進一步歸納分類,發現民眾關注的話題焦點為「管制措施」、「行程安排」、「熱門景點」三大面向,其中不少景點在人數上有所管制或需事先預約,也提升民眾在出遊前對於「管制措施」的關注與討論。

另一方面,網友在討論山林旅遊相關話題時,也常對「行程」相關內容進行討論,部分熱門景點的「停車場」因調降停車數,導致有些許民眾擔心遇到上山沒位置停的狀況。

再者,天氣因素與路況都會影響行程上的安排,因此在「路段」、「天氣」上也有不少討論;最後,熱門景點如「武嶺」的停車場狀況、搶訂「松雪樓」等也引發熱議,民眾想到山中享受遼闊景致、開闊心情的期盼都可以從討論中感受到。

部分山林景點已開放,提醒民眾走出戶外的同時,仍要多加注意防疫守則,在指揮中心公布的指示下,安全的暢遊山林。

◎ 口罩政策鬆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宣布,10月5日起,農林漁牧工作於空曠處,如:田間、魚塭、山林工作無須戴口罩,但仍應隨身攜帶口罩,並與他人均保持社交距離。而民眾在山林、海濱活動,無須戴口罩,也應隨身攜帶口罩,並應與他人均保持社交距離;但若有人潮聚集或與他人共同工作、活動等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就應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