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桃機X光機爆弊案 2航警1聲押1交保

圖為桃園國際機場出境大廳。(中央社)
圖為桃園國際機場出境大廳。(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航空警察局傳出桃園機場X光機採購弊案,陳姓警務正及林姓安檢大隊長疑似向蔡姓廠商收回扣,並利用職務機會洩漏標案底價、不實驗收。桃園地檢署27日晚間兵分多路進行搜索,帶回相關15人訊問;經漏夜偵訊後,28日清晨向法院聲押陳員、蔡男,林員則以10萬元交保,其餘12人則無保請回。

調查局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站經長期蒐證後,27日晚間在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周欣蓓指揮下,前往航警局、廠商辦公室及住所等多處進行搜索,查扣手機對話紀錄、電腦資料及標案文件等相關證物,並將2名承辦標案的二線三星警官、蔡姓廠商等15人帶回訊問;28日清晨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嫌向法院聲押陳員、蔡男,林員則以10萬元交保。

航空警察局副局長余一縣28日說明,桃檢是針對承辦X光儀器財物及定期保養維修勞務等採購案件相關承辦人員進行調查。相關採購為航警局2019年配合桃機第二航廈託運行李島檯改建,分2年逐步汰換舊機種,其中「109年度電腦斷層掃描儀(CT)6部採購案」,預算金額為3億3,600萬元,同年11月29日以契約金額2億6,148萬元決標。

據了解,涉案人員向特定廠商收受標案金額1%的回扣,以洩漏底價的方式讓特定廠商得標後,再放行不符規格的X光機過關;且相關6部X光機已上線使用,恐釀安檢漏洞。不過,余一縣強調,該機種目前在全球有超過150座機場採用,是國際間廣泛使用的主流安檢儀器;航警局將全力配合檢方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