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科博館焦傳金館長見面會 談未來新願景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新任館長焦傳金博士,希望將35年歷史的科博場域做一些轉型,能讓每個民眾都想走進科博館,持續對科學的熱情。(記者鄧玫玲/攝影)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新任館長焦傳金博士,希望將35年歷史的科博場域做一些轉型,能讓每個民眾都想走進科博館,持續對科學的熱情。(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新任館長焦傳金博士,於9月28日與民眾的見面會上,做了一場精采的「烏賊變裝術」演講,也談到他對科博未來的願景,他說,離開清華大學校園進入科博館這個新的領域後,希望將35年歷史的科博場域做一些轉型,能讓每個民眾都想走進科博館,持續對科學的熱情。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新任館長焦傳金博士,於9月28日與民眾的見面會上,做了一場精采的「烏賊變裝術」演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新任館長焦傳金博士,於9月28日與民眾的見面會上,做了一場精采的「烏賊變裝術」演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

開場演講中,他揭開烏賊偽裝體色的秘密,指導現場參與的聽眾怎麼去找到顏色與環境融合的烏賊,並分析這是烏賊利用神經訊號控制色素囊的收縮來改變體色,並讓聽眾透過圖片看到「均勻、斑駁、破碎」等三種不同的體色變化,聽眾對烏賊神奇的偽裝效果,大感驚奇。

除了偽裝術,焦傳金博士也讓聽眾了解軟絲這種動物在生殖季的五種溝通行為,還透過實驗研究證實烏賊有算術的能力,牠們會選擇數量多的蝦子來食用,對食物也能記憶,甚至也有評估能力,牠們會評估風險來決定食物的價值,他指出,烏賊的這些行為其實和人類的某些思維很相近,值得決策領導者借鑑。

科博館見面會貴賓合影,左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李家維董事長、蕭珊珊董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焦傳金館長。科博館見面會貴賓合影,左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李家維董事長、蕭珊珊董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焦傳金館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

演講會後,焦傳金館長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在清華大學任教了19年,並在任職教務長期間轉任自然科博館館長的職務,來到科博館這個重視科學教育的場所,雖然和之前的科學研究領域有所不同,但這對他來說是壓力、也是鼓勵。他說,會盡自己的力量讓科博館做一些轉型,「畢竟有35年歷史的大場域,有很多地方已有老舊的現象,空間,設備,營運都需要轉型。」

焦傳金表示,「他希望未來的科博館能讓更多的民眾走進來了解科學,而不是只有學生、親子這樣的客群。」因為科學日新月異,不能讓民眾在高中畢業後就不再進科博館,一定要讓科博館的客群更多元,讓每個民眾都能維持對科學的熱情,隨時都想走進科博館。

焦傳金也表示,雖然他轉換跑道來到科博館,但他在清華大學的實驗仍會繼續進行,仍會透過視訊指導在實驗室的學生,未來他除了關注科博館的事務,也會持續他的研究,例如正在研究的老鼠視網膜實驗,現在只是暫時離開校園做另一個領域的事情,最後還是會回到校園,但是來到科博館對他來說是很難得的機會,「中年以後還能重新面對挑戰,開啟人生不同的扉頁,是非常難能可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