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中共禁釋迦蓮霧進口 激起2/3國人不滿

對於中共片面禁止臺灣釋迦與蓮霧進口中國,臺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六成六臺灣人認為不是適當決定。(中央社)
對於中共片面禁止臺灣釋迦與蓮霧進口中國,臺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六成六臺灣人認為不是適當決定。(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中共片面禁止臺灣釋迦與蓮霧進口中國,臺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6成6臺灣人認為不是適當決定,1成4認為適當。調查透露,中共繼3月禁止臺灣鳳梨進口後,9月再禁止釋迦與蓮霧進口,激起臺灣2/3民眾反感與不滿。

臺灣民意基金會28日發布9月民調「疫情危機、 政黨競爭與兩岸關係」。針對中共當局9月18日宣布「因檢驗出有害生物,20日起將暫停臺灣釋迦和蓮霧進口」,調查發現,2.6%認為非常適當、11.7%還算適當、33.4%不太適當、32.8%一點也不適當、19.5%沒意見、不知道。換句話說,最新民意顯示,20歲以上臺灣人,6成6認為中共片面禁止臺灣釋迦與蓮霧進口不是適當決定,1成4認為適當。

臺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這項發現透露,中共繼今年3月禁止臺灣鳳梨進口後,9月再禁止釋迦與蓮霧進口,激起臺灣2/3民眾反感和不滿。這種自然反應,似乎已經成為臺灣人的制式反應。值得注意的是,深入分析顯示,臺灣農民20.5%覺得中共當局的上項舉措是適當的,對中共片面禁止臺灣水果進口一事,似乎顯得比其他行業更有同理心。  

游盈隆指出,中共片面禁止臺灣釋迦與蓮霧進口,似乎已被臺灣當局刻意冷卻,不像 「三月鳳梨事件」如火如荼進行群眾動員反制。曾在第一時間跳出來反彈中共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發言主要內容是批評中共當局片面決定,不進行兩岸協商。關閉兩岸協商大門的是中共當局,而這也是兩岸之間最根本的政治問題,不是農委會能解決的。未來因中共水果禁令所造成的相關問題,包括果農的損失等將如何解決,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