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3友邦聯大為台灣執言 4年來最多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第76屆聯大總辯論21日展開、28日落幕,臺灣友邦尼加拉瓜敦促聯合國落實普遍性原則,接納臺灣。臺灣15友邦中,13國在總辯論發聲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為4年來最多。

臺灣友邦15個,本屆共有13友邦為臺灣發聲,依發言順序為帛琉、瓜地馬拉、馬紹爾群島、諾魯、巴拉圭、貝里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史瓦帝尼、聖文森及格瑞那丁、海地、吐瓦魯、尼加拉瓜。友邦主要論述圍繞,面對COVID-19(中共病毒)大流行,臺灣的貢獻,並敦促聯合國匡正將臺灣排除在外的做法。

與上屆相比,這次總辯論多了瓜地馬拉為臺灣執言。過去五年,2017年全部15國在總辯論為臺發言最多,而2019年只有11國最少。

本次未提臺灣的2友邦為宏都拉斯、教廷。教廷因非世俗國家且是觀察員,我方援例不會洽請教廷在總辯論發言或致函,不過友邦代表集體遞函時,教廷一向都會派員參與。今年友邦集體遞函時間尚未確定。對此,外交部28日表示,宏都拉斯雖未能在聯大總辯論上為我國執言,但是宏國已經致函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表達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的立場。

此外,即將卸任的日本首相菅義偉24日在聯大總辯論發表預錄演說時雖未指明臺灣,但說因應全球衛生問題「不能製造地理上的空白」,傳達日方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