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中共資訊戰 法國警告臺灣最嚴重

臺灣一直遭受來自中國的頻繁攻擊,特別是在推特、臉書與google等媒介上。(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臺灣一直遭受來自中國的頻繁攻擊,特別是在推特、臉書與google等媒介上。(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法國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報告分析中共對台認知作戰,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28日說,這份報告提出警告,台灣不僅是中國(共)政治戰的最前線,也是遭受中國(共)資訊作戰最嚴重的國家,而台灣社會呈分裂狀態,已讓中國假訊息作戰達到目的,是台灣要謹慎面對的課題。

IRSEM20日公布「中國的影響力行動」報告。陳子瑜對《大紀元》說,就法國對中政策來說,這份報告具有標誌意義。因為這幾年中國對歐洲拓展一帶一路的影嚮力,引已發歐洲各國警覺,不只是立陶宛或斯洛伐克對台灣有友善行動,法國國內對中國資本收購他們的酒莊、文化產業也產生高度警戒,使得法國民間對中國態度轉向,法國社會氛圍帶動法國政府開始重視中國影響力的運作與執行。

陳子瑜提到,報告顯示,在IRSEM的研究當中,台灣被認為是資訊最豐富的案例國家,也就是指台灣是遭受中國資訊作戰最急迫、最嚴重的國家。法國作為局外人、旁觀者認為台灣很嚴重,可是在台灣內部卻因為有在地協力者與中國(共)配合,使得台灣社會普遍對遭到中國假訊息攻擊或認知作戰警戒心不足。

陳子瑜表示,知道資訊作戰的人會刻意提高警覺,但有些人認為資訊作戰不存在,或認為可能是民進黨政府、想要攻擊國民黨或中國(共)的人在操弄訊息。台灣社會的分裂,讓中國假訊息作戰達到一定目的,這是台灣接下來要謹慎面對的課題。IRSEM提出這份報告有對台灣示警的意味,它在個案研究開頭就明白講說,台灣與香港是面對中國政治作戰第一線、前線。

政府應該怎麼著手應付不實資訊、假資訊、中共認知作戰攻擊?陳子瑜說,可從主動澄清訊息、培養媒體識讀能力來進行。很多時候對方都先發動假訊息攻擊,考驗政府第一時間內澄清的能力,從2020年總統選戰到現在,民進黨政府一直在主動澄清訊息。

陳子瑜表示,媒體識讀能力培養是比較長期的工作,涉及教育政策,有必要向下扎根,從國小、國中就開始教導,可借重法國高中會考作法,法國高中會考都會考論說文,必須針對題目提出正反兩面說法,彙整之後用自己的角度提出處理方法。正反兩面並陳,符合媒體識讀之中正反說法平衡報導,對提升社會媒體識讀能力滿有效果。

陳子瑜在臉書指出,IRSEM的報告以「馬基維里時刻(UN MOMENT MACHIAVÉLIEN)」作為副標,這是來自於歷史名家波考克的同名鉅作,在這裡的意思是,中國的認知作戰,正在創造一個屬於中國的政治論述世界,不只是與自由民主陣營抗衡,也試圖取而代之。

關於台灣的部分,陳子瑜摘錄內容包括,台灣是中國政治戰的最前線;台灣一直遭受來自中國的頻繁攻擊,特別是在推特、臉書與google等媒介上;台灣是全世界受到假資訊威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中國的目的是要激化台灣社會的對立,電視、廣播與社群平台都有北京的影子在,並且透過台語、客語等在地語言傳播資訊。

中國的假資訊透過「非政治類」如美食等網紅,在台灣散播;台灣長期慣用的「鬼島」一詞,來自於中國的發明;文化、影視的兩岸交流活動,也是中國對台傳播資訊的重要管道;點名統促黨就是配合中國統戰的在地政黨;新黨之前的共諜案也是例證之一;關西機場案、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王立強案都是認知作戰的重點分析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