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韓國鏡頭廠式微 三星逾半訂單給大立光、舜宇

韓國業界呼籲三星,應保護韓國本土鏡頭供應鏈,避免重演液晶面板(LCD)的慘劇。(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韓國業界呼籲三星,應保護韓國本土鏡頭供應鏈,避免重演液晶面板(LCD)的慘劇。(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韓國媒體指出,三星電子(Samsung)有逾半數的智慧型手機鏡頭訂單,由臺灣的大立光和中國的舜宇光學供給,韓國業界開始呼籲三星,應保護本土鏡頭供應鏈,避免重演液晶面板(LCD)的慘劇; 韓廠曾是液晶面板龍頭,如今的三星卻必須看中國面板廠的臉色。

韓國科技媒體網站「The Elec」週二(9月28日)報導,自2019年以來,市場對於智慧型手機鏡頭的需求不斷增加,但韓國鏡頭廠幾乎沒在這波趨勢中受益。今年上半年,只有一家韓國鏡頭廠Sekonix獲利,至於其他韓國鏡頭廠,像是Coasia Optics和G9 Pharma皆出現營業損失,Haesung Optics甚至已在本月退出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Sekonix雖申報99億韓圜(約新臺幣2.33億元)的營業利潤,但這些利潤主要來自汽車業而非智慧型手機。

報導指出,韓國鏡頭廠的衰落,是由於大立光和舜宇光學稱霸市場,大立光擁有強勢的專利組合,舜宇光學雖較晚進入市場,但普遍認為其鏡頭技術已超越韓廠。三星去年有逾半數的智慧型手機鏡頭訂單由上述兩家公司拿下,且這兩家公司的產能甚至高於所有韓國公司的產能總和。

有業界人士指出,若三星想維持對中國鏡頭製造商的談判能力,就必須照顧好其在韓國的供應鏈,如果韓國鏡頭廠持續衰微,恐將對三星造成壓力。韓廠曾是液晶面板龍頭,如今的三星卻必須看中國面板廠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