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朱立倫爆賀電與對岸共決定 學者:對美如何交代?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前中)29日出席臺北感恩茶會。(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前中)29日出席臺北感恩茶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對於當選第二天收到中共賀電,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29日指出,這是他與對岸共同的決定。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朱立倫可能已與對岸私下默契交換條件;身為民主臺灣最大在野黨,接下來朱勢必得回應美方與國際社會提出的質疑。

朱立倫29日出席臺北感恩茶會時再次強調,民進黨靠反中、抗中騙選票。他指出,未來國民黨最重要目標就是重啟兩岸溝通平臺,六大社會力交流都會開啟。

朱立倫說,本週已陸續接獲來自美國、日本、歐盟、新加坡等賀電,國民黨開始受到國際重視,未來將加強與國際社會的溝通。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賀電中稱朱立倫為「先生」顯見朱受對岸高度重視;至於為何當選第二天才收到中共賀電?朱立倫回應,這是他與對岸共同的決定。

王智盛表示,共同決定不止發賀電日期,「內容雙方一定有溝通過」,這也坐實兩件事,第一、選舉期間,國民黨內傳言,朱透過國民黨過往高層與對岸達成相當默契,意味朱已對北京「交心」。第二、覆電稱民進黨「反中」造成兩岸形勢險峻,以及支持「九二共識、反臺獨」,這些用字恐是北京授意。

王智盛批評「臺灣民主政黨的自身黨內選舉,竟然胳臂向外彎,向對岸極權政黨交底、交心」,未來國共是否聯手對抗臺灣主流民意、消滅中華民國臺灣,令人質疑。

國共是否「交換條件」?王智盛認為「絕對有!」包括「國共論壇」、「朱習會」的舉辦,以及國民黨與北京建立默契,未來要繞過、架空政府公權力,來處理兩岸交流衍生的問題。

王智盛也提到,朱說各國賀電象徵國民黨受國際重視,是「往自己臉上貼金」,這僅是國際政黨間行禮如儀。反而是「美方人士已關注到,國民黨與共產黨的接觸」,作為臺灣最大在野黨,恐遭質疑「披著民主外衣,卻與中共眉來眼去」。朱立倫宣稱上任立即成立國民黨駐美辦事處,接下來他勢必得回答「到底你對北京是什麼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