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故事突破同溫層】在醫院裡學到的那些大事

感謝當時所有工作人員的指導,還有病患帶給我的感動和做人處事的學習,現在的我想要大聲的說:「我是糖尿病中心的大使」!(123RF)
感謝當時所有工作人員的指導,還有病患帶給我的感動和做人處事的學習,現在的我想要大聲的說:「我是糖尿病中心的大使」!(123RF)

文/小瀚
我是曾在糖尿病中心服務的義工,很幸運能幫助病患,儘管跟病患的互動只有短短幾句話,像是「阿嬤,來這量身高、體重,等一下等叫號碼!您可以先坐。」但我卻感到幸福滿滿。

看到醫院中,手裡拿著各種單據,不知所措的患者,我能為他們指引方向,讓他們安心,我由衷為我的工作感到驕傲。其實,我是能理解他們的,就像到了一個新環境,不熟悉,也看不懂,心裡難免無助與害怕。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也有做錯或感動、開心的時候。例如某次,一位患者的健保卡不見了,但我們非常確定不在我們這裡。其實我那時已驚慌失措,但櫃檯姐姐告訴我,要堅定,不要慌張,仔細回想,會不會是被其他患者拿去了。對我來說,就像一支強心劑一樣,安撫著我。

沒多久,真的有一位患者說他拿到別人的健保卡了,當我興高采烈還給病患時,卻又被病患誤會是我拿走,好在櫃檯姐姐幫我解釋清楚,並請拿到別人健保卡的人,親自還給那位遺失者,這樣才不會被誤會。這件事也讓我學會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

有些時候,做事不能一頭熱、什麼都沒想,而是要想清楚,哪種情況應該如何做更妥當,才不會滋生出更多不必要的誤會。

擔任志工的最後一天,有位婆婆和家屬在等候衛教,婆婆疑似怕打針而吵鬧,她的兒子、媳婦,在一旁安撫婆婆的情緒。我看見她的兒子用手擦拭著眼睛,那一幕,真的是很感動。後來聽護理師說那位婆婆有點失智,以前常聽到人講「天下父母心」,那一刻我終於理解什麼是「天下子女心」了!無論父母變成什麼樣子,還記不記得我這個孩子,我永遠愛您啊!

當然也有很多開心的事,在詢問患者身高、體重時,有些患者會誇獎我聲音很好聽呢!謝謝你們讓我更有自信。

因為老師的一句話,才有這個機緣。國文老師說:「如果你現在有什麼事情,是會讓你發自內心感到快樂的,那你就要趕快去做!」我的腦袋第一個浮現的就是「當志工」。

我很謝謝當時的這個念頭與願意去實踐的勇氣,短短5天裡我非常的快樂,也謝謝所有患者讓我懂得珍惜的可貴,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是多麼重要的事。感謝當時所有工作人員的指導,還有病患帶給我的感動和做人處事的學習,現在的我想要大聲的說:「我是糖尿病中心的大使」!

更多投稿文章刊載於【醫淬思 最大的醫療社群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