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疫情管制多 運輪業:供應鏈快崩潰

外媒報導全球供應鏈第一線人員面臨的困境。圖為洛杉磯港口,攝於9月20日。(Mario Tama/Getty Images)
外媒報導全球供應鏈第一線人員面臨的困境。圖為洛杉磯港口,攝於9月20日。(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全球各國的海員、卡車司機和航空公司工作人員,一直忍受著疫情隔離、旅行限制,及複雜的疫苗接種和病毒檢測要求,努力維持著疫情期間吃緊的供應鏈運作。但現在很多人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這對世界各地的港口、貨櫃船和貨運公司所組成的供應鏈網路,構成了新的威脅。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週三(9月29日),國際航運協會(ICS)等行業組織,向出席聯合國大會的領導人發出公開信,警告如果各國政府不恢復運輸工人的行動自由,並給他們優先接種獲世界衛生組織(WHO)承認的疫苗的權利,「全球供應鏈運輸系統將崩潰」。

信中說,「由於運輸工人兩年來所承受的壓力,全球供應鏈已開始變形。」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國際道路運輸聯盟(IRU)和國際運輸工人聯合會(ITF)也簽署了這封信。他們總共代表了全球6,500萬運輸工人。

信中補充:「所有的交通業都面臨著工人短缺的問題。由於數百萬人在疫情期間所面臨的惡劣待遇,預計還會有更多人離職,這將使全球供應鏈面臨更大的威脅。」

國際航運商會祕書長普萊頓(Guy Platten)表示,由於港口關閉和旅行管制不斷改變,海員可能不願冒著無法回家過聖誕節的風險簽訂新合約,因此勞工短缺的情況可能在今年年底進一步惡化。

海員被拒上岸 精疲力竭

28歲的馬查爾(Karynn Marchal)是汽車運輸船的大副,她和她的船員被告知,不能在日本北海道靠岸時,士氣大為低落。馬查爾和成千上萬的海員一樣,從18個月前就被知告不能靠岸。

一般海員在船上工作幾個星期後,可以在岸上獲得較充分的休息。馬查爾對CNN無奈表示:「有些人已經在海上滯留一年多了…我們誰也不知道這種情況會持續多久。」

在疫情爆發初期,許多海員同意將合約延長幾個月,以確保食品、燃料、藥品在世界各地的供應。飛機停飛和邊境關閉,使工人幾乎不可能從世界的一個地方轉移到另一個地方,或者換班。

國際航運商會的數據顯示,在2020年疫情危機最嚴重的時候,大約四十萬海員無法離開船隻進行例行換班,其中一些人的工作時間,比最初的合約期多出了18個月。國際運輸工人聯合會祕書長柯頓(Stephen Cotton)呼籲,「政府領導人應該回應工人的需求」。

多次接種疫苗及重複檢測

雖然目前情況有所改善,但船員換班仍然是一大挑戰。由於中共病毒(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肆虐,一些旅行限制又重新實施。為了完成工作,運輸工人面臨了無數的疫苗接種和病毒檢測要求。普萊頓說,通常工人都是在接到通知後立即實施。

普萊頓說,由於各國防疫要求不同,一些國家只認可某些特定疫苗。一些海員已多次接種疫苗。

普萊頓知道有一名海員已經接種了6劑疫苗(三種各兩劑),他對CNN說:「這絕對是噩夢。我不明白為什麼我們沒有某種全球標準。」

與此同時,根據普萊頓的說法,全球疫苗的分配不均,意味著大約只有25%到30%的海員完全接種了疫苗,其中許多人來自印度和菲律賓。

病毒檢測也是挑戰之一。今年2月,德國單方面要求卡車司機進行PCR檢測,義大利等周邊國家隨後跟進。這些措施影響了成千上萬名卡車司機,特別是在義大利和奧地利之間的布里納山口(Brenner Pass),長途司機被迫在零下、沒有食物和醫療設施的條件下排隊等候數天。歐盟實施數位通行證後緩解了一些壓力,但通關瓶頸依然存在。

國際道路運輸聯盟祕書長普里托(Umberto de Pretto)表示,「司機們在疫情期間面對著數百道邊境線和疫情封鎖線」,卡車司機和市民、企業為錯誤的疫情限制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馬查爾和她的船員上個月進入新加坡的造船廠維修船隻前,在7天內做了10次病毒測試。

強制隔離措施 耗去大半假期

即使海員和機師能夠上岸和返回母國,他們也都必須接受強制性隔離。這意味著在與家人團聚之前,他們要在旅館內耗掉一個月的假期時間。

貨櫃運輸船西斯班亞馬遜號(Seaspan Amazon)的船長蘇凱特(Shaailesh Sukte)表示,海員「維繫著航運業」,但他們的需求沒有得到優先考量。他對CNN表示:「如果你希望世界(繼續)運轉,你就必須放鬆旅行限制。」◇